「平安符」有何用

演慈法師

問:最近遇上很多不如意事,朋友幫我去觀音廟請了一道平安符,並說已開了光。因為他盛意拳拳,我不好意思推卻。想請問法師「平安符」其實是什麼?是否真有驅邪保平安功效?有人說不可隨便丟掉,是什麼原因?

 

答:平安符顧名思議是一般人為祈望平安而求取的東西,是一種祈求與祝願,

是心靈上的一種安慰、希望與祝福。不同宗教有不同的祝願吉祥物,學佛人也常有佩戴聖像吊咀、念珠或法物作吉祥物的習慣,有些人為祈求平安,有些人只是一種喜好,世間人亦如是,很多人喜歡在佛寺、廟宇或宗教場所帶些吉祥物回家,以祈求平安或祝福,是否有效用,還是要看自己的心念,如佛教徒佩戴佛珠目的是提醒自己念佛,多念佛可令心境平和,自然也有心安平安的效用。

平安符不管是否有效,既然接受了又心有所求,當然也應珍惜與感恩,如果無意中損壞或丟失了則作別論。但作為佛弟子如遇不如意事,建議多誦《心經》祈求有智慧解決困難,也可誦〈普門品〉祈求菩薩加持,以佛法解困最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