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放下萬般自在

徐圓

有一位居士非常喜歡投訴,不斷抱怨,覺得全人類都虧欠她,但事實上,大家都覺得她家庭幸福。她父母注重養生,身體健康,沒有讓她擔心;子女學業有成,投身社會,收入穩定,又懂得幫補家用。丈夫除了努力工作,還兼顧家務,減輕妻子負擔。

豈料她只覺得自己受委屈,不滿意父母當年重男輕女,丈夫寡言不夠溫柔,子女只顧拍拖……諸如此類的「三幅被」怨氣,不斷重複。

陳麗雲教授分享過一個真人真事,一位諸多抱怨的居士,跑到大嶼山找師父吐苦水。師父已經不是第一次聽,每次被她拉着傾訴幾個小時。後來師父心生妙計,請這位居士提起一桶水,不要作聲,待師父通知她才可以把水桶放下。

可想而知,提起水桶沒有難度,但一直提着就不容易了,重量好像不斷在增加似的。這位居士很尊重師父,言聽計從,咬緊牙關忍着,後來越來越承受不住,大聲向師父求救。

師父就是等待這一刻!

她所抱怨的種種,其實就是這個水桶,多重呀!但只要把水桶放下,什麼壓力也就會消失!

換個角度想,父母體諒、子女懂事、丈夫細心,都是求之不得的好因好緣,如果硬把注意力集中於負面的角度,就好比提着這桶水,苦的、笨的都是自己!

2021年伊始,祝福人人都能夠把水桶放下來,身心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