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心意

徐志強

仍然記得那一次

如何讓人有良好的印象是鳳求凰的基本步。

譬如一班朋友一起去旅行,由幾個熟人約各自的朋友組成,在那種氣氛下,是很容易認識到新朋友的。人在異地,沒有人需要服侍其他人,什麼都要自己落手落腳去做,有時爽快一點幫助同伴,照顧一下其他人的感受,不用計較太多細節,這種爽朗的性格,就會令人印象深刻。相較一些人,全程只會指指點點,侃侃而談,有事便先走,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讓人記住自己,並不是經常在某人面前出現便可以做到的。我天天早上都搭乘同一班巴士上班,亦未必認得車長的面容。不過,如果有一天,天氣很壞,我拔足狂奔,追上了剛關上門的巴士,這時若車長特地再打開車門,把我接上車,我便一定記得車長了。最重要的是你為了其他人做了什麼事?既然有心鳳求凰,多為她着想是缺少不了的。

鳳求凰,這當中沒有什麼秘訣,僅十二字真言讓大家參考:「沒讓她難受,一切盡在不言中。」她若果能夠領會到你的心意,只須因緣際會,便能水到渠成。讓她仍然記得那一次,好事自然來。

你不在,她亦注意到了,你們走在一起的時間應該已不遠

年輕人鳳求凰乃人之常情。求之不得,輾轉反側亦是人之常情。我記得有一位男學生,中學聯校活動認識了鄰校的女同學,一起搞活動,相對時間長了,男方希望畢業後大家可以更進一步正式交往,女方亦表示有好感。可惜事與願違,男方大學入學試成績未如理想,結果選擇副學士途徑升學完成大學學位。女方則順利一舉考入心儀大學,過着多姿多彩、不一樣的大學生活。男方發現,女方開始疏遠自己,最後和一位成績同樣優異的男同學結伴暢遊歐洲。男同學向我訴苦,我靜靜聽着,安慰着,讓他發洩了兩個多小時,才向他說一句實話:「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其實你不明白什麼呢?」男同學這樣才肯停下來。另一個例子,是一對中學生戀人,五年感情,一同考到了大學,放暑假時女方到上海實習一個月,回來便要和男孩子分手,說已經和另一位一同到上海實習的男生在一起了,要求再見亦是朋友,還打電話通知所有朋友,說擔心男方看不開,請求大家多多照顧男方感受云云……裝着同情前度,不斷在他的傷口上灑鹽。當事人默默承受着,聞者心酸。

一眨眼間便變了天。我們應該說,人是不會變得這樣快的。事情發生得這麼突然,是因為這些人原本就是這樣,只是環境因素讓事情未發生而已。事情既然發生了,也好打開我們的眼睛。《維摩經》經中〈佛道品〉有言:「智度菩薩母,方便以為父」、「法喜以為妻,慈悲心為女,善心誠實男,畢竟空寂舍」。經一事,長一智,世事何以如此?對過去種種幻夢一般的眷戀,也應該是時候放下了吧?仍然記着那一次,好事怎樣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