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轉轉身

558
李焯芬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朋友不能外遊,於是改為在香港郊野公園或新界離島行山。某個周末,大家相約於大嶼山昂坪會合,翌晨登鳳凰山觀日出。可惜的是,天公不造美,傍晚時份,昂坪竟下了淅淅瀝瀝的小雨。到了翌晨五點左右,大家起來準備出發登山時,雨仍是時灑時歇。領隊的朋友出去看了一下路況,回來跟大家說:「抱歉!看來要取消登山了。大家乘興而來,就乘興而去好了。」

「就這樣轉身回去?」望着雲霧繚繞的鳳凰山峰,團友甲心有點不甘。

「雨天裏,山路比較滑,安全沒有保證。即使我們登上峰頂,今早雲層較厚,估計也看不到日出了。該轉身時就轉身,若不轉身又如何?」領隊微笑着回話。

是的,人生多變幻。登山路上,能轉身才能觀賞到九曲十八彎的美景,才能領悟到曲徑通幽的曼妙。無論是悠然地轉身下山,還是停步回首四望,每一次轉身所舒展的,正是生命的從容、淡定、灑脫……所收獲的,正是人生的愜意、飄逸、靈動……生活的芬芳,生命的美麗,往往都在轉身之際,倏然呈現於眼前,觸手可及。就如星雲大師所說:為人處事,要常給自己留個轉身的餘地,才不致逼到死角,才能提得起,放得下,能進能退,能有能無,這才是參禪悟道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