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談論上師過失是迷信嗎?

494
解答:堪布徹令多傑仁波切 翻譯:侯松蔚教授(香港能仁專上學院)

問︰據說談論上師過失,在密乘屬於嚴重破戒?密乘這種戒律是否強人所難,而且有點迷信?

佛弟子受持皈依後,皈依戒內本來就包括不可損害眾生。能持皈依戒,自然不會損害上師,守持密乘誓戒便不困難。若守不了皈依戒,其他戒律也很難做得到。

藏傳佛教說皈依法寶後,不能傷害一切眾生。這不僅是指結了法緣的對象,任何跟我們沒關係、不曾饒益我們的眾生,都不可以傷害。尤其是在世間中曾利益自己、對自己有恩德者,例如父母、師長。若損惱他們,比損惱其他眾生的惡業更大。

有一個妖魔叫Matram Rudra,最初是一位王子,跟隨著名的老師學習,雖然他已學成各種學問,但不出名,因為老師本身已享負盛名。王子為了取代老師的地位,把他殺了。這事跟密法沒關係,但由於老師對學生有恩德,學生損害老師,結果也墮入了地獄。

依止某上師前,首先應觀察他,確定沒問題才建立師徒關係。如果最初沒妥善觀察上師的好壞,於其座前接受灌頂、教法,之後才說他壞話,是違犯了密乘誓戒。然而,蔣貢公珠仁波切、薩迦班智達都開示,發現上師過失後,只要不損惱上師,便不會犯戒。不再與他聯繫,遠離他,於戒律上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