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子有病怎麼辦?

579
法忍法師

近日有一位信徒介紹朋友帶了病重的愛犬來,期望得到佛法加持、祝福。在病重汪星人的小肚子裏,長出了一個肉眼都看得見,像拳頭一樣大的腫瘤。牠躺在推車上的樣子,沒有反應地一直喘氣,看着也覺得痛苦萬分……

牠的主人一連問了幾個問題,都是一般病汪、病喵主人會問的問題,在此,我希望與大家分享一些佛法的看法,幫幫我們的主子!

佛答汪星人﹕

問題一:
牠的器官已開始衰竭,治療好一陣子,身體很虛弱,不知道是否應該送牠離開,讓牠安樂死?

答:

其實動物和人一樣,臨終時多數都不想死,也不願意離開自己的主人。如果平常沒有對牠們做過生死教育,沒有教過牠們怎麼放下,牠們很多時候都會一廂情願,不管自己病得多辛苦,還是想繼續陪着主人。所以,我們很難一廂情願地想動物舒服些,便草率地讓牠們安樂死。

如果遇上病重的貓狗,以我們凡夫俗眼難以辨別是「或難捨壽,或不得癒」時。我們應該如《地藏經》所教導的那樣「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讀誦《地藏經》)。同時,雖然動物不能完全聽懂我們的説話,但可試用簡單的語言教育牠們:「辛苦就不用陪我了,陪我也不長久,不如去觀世音菩薩那裏等我,到我百年歸老時,你和菩薩一起回來接我,好嗎?」告訴牠們不要留戀了,遲些便會再見,現在念佛菩薩聖號,跟佛菩薩走吧。主人可以播放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等佛菩薩聖號給寵物聽,跟牠們一起念。

問題二:
佛法如何幫我們這些病重的汪星人或喵星人減輕痛苦?

答:
飼主們應該未雨綢繆地為寵物滅罪增福。平時應該多替牠們造善業,如持素、助印經書和素食書、布施等,以積累功德。尤其是戒殺護生,功德無量。如《大智度論》所言:「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另外,給寵物餵「大悲咒水」或是「藥師咒水」,也是處理愛貓/犬病痛之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