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還寒小特飲

526
陳俊傑

入秋了,天氣終於稍涼,家長們例必問有什麼茶或湯可預防感冒。薄荷或紫蘇或生薑焗水,簡單易做,但小孩要求越來越高,喝多了又不願再飲。要味道佳,又要易做,又要有效,家長難做,連醫師也難做。今天介紹一個簡單易做的香茶,入口清新,味道不濃,小孩少女尤適合。

材料(5-6 杯份量)

  1. 香茅 2 條
  2. 青檸 2 個
  3. 羅勒葉、薄荷葉各 6-7 片
  4. 隨意 6-7 碗水

步驟

  1. 略洗所有材料。
  2. 香茅切後,煲十分鐘,熄火。
  3. 熄火後才加入羅勒和薄荷葉,焗半小時,待涼。
  4. 涼後才把切好的青檸加進去(可先用手榨汁,再連肉放入)。

我家種了羅勒,所以用新鮮的,亦可選用超巿或泰國食品店的乾貨。找不到新鮮薄荷,就用西薄荷代替,或不加亦可,反正不是吃藥,不用太講究,但盡量少用藥材店的。

香茅、羅勒

都是藥食兩用的食材,偏溫,可治感冒、頭痛、胃痛、風濕。

檸檬

《本草綱目拾遺》:宜母果……黃色,味極酸,孕婦肝虛嗜之,故曰宜母……藥性考︰黎朦子大如梅,形似橘,孕婦宜食,能辟暑,即宜母子。孕婦食之能安胎,故又名宜母。 醃食,下氣和胃,懷孕不安食之良。製為漿,辟酷暑,又能解渴。 宜母子以鹽醃,歲久色語。

青檸與檸檬不同,但作食品論,我較喜歡青檸的清新,以藥性論,味酸能收,都可辟暑。

這杯飲品,不寒不熱,味淡芳香,不但可以開胃醒脾,還可以解初起感冒和稍緩風濕,比較適宜在這種寒熱濕交界日子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