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是否已到世界末日?

定賢法師

問︰人類是否已到世界末日?

 

答:所謂「人有喜怒哀樂、生老病死;物有生住異變滅、成住壞空。」精神與物質界,依因緣而生滅無常(無恆常實性),這相依相續的因緣果報生滅關係,是宇宙人生的真理。

除非有特殊的因緣,例如特大的人禍(核戰、核輻射洩漏、生化大戰)、天災(隕石襲地球再造成冰河效應、持續的瘟疫、火山爆發、地震、海嘯或水災等),否則人類的世界末日不會輕易到來。依佛教輪迴之說,即使地球徹底毁滅,眾生仍會依本身的業力,投生他方世界延續生死之業報。(可參考:《起世經》、聖嚴法師《正信的佛教.劫是什麽意思?》)

近年發生在香港、中國內地、乃至世界各地的天災人禍,是對人類一種嚴峻的考驗和警示。人類此刻實在需要認真反省,我們對自然環境、同類、其他眾生和動植物做了什麼?人類的思想、語言、行為,是否在不同程度上,充斥着自私貪婪、功利計較、嗔恨暴戾爭鬥、愚癡多疑、驕奢放逸浪費、諂慢虛偽狡詐、邪見迷信?若是,這些心念行為所產生的負能量(惡業),就是招感頻繁天災人禍的根源——心惡則眾生惡,眾生惡則國土惡。

補救或對治之法,是常正念反省,起慚愧心真誠懺悔改過,依慈悲智慧,清淨身口意三業,廣行善法,廣結善緣。此老生常談,是增福延壽,消災免難,化戾氣為祥和之本。縱然此世界真的到了窮途末路的時候,行善積德的眾生亦會心安理得,依自身心善業往生他方世界之善道中去——心淨則眾生淨,眾生淨則國土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