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自然

582
汪橋

今晨,被鳥聲喚醒。坐在窗邊,閉着眼睛,聆聽附近山裏傳來的清晨旋律。周遭的人們還沒開始活動,山裏的聲音份外清明。鳥兒啁啾、嚦嚦,清脆婉轉……還有不知名的蟲兒唧唧。聆聽着,山裏的旋律蔓延了整個身體,寂靜……直到四周的車聲、人聲響起,逐漸融入在清晨的旋律中。

「久在樊籠裏,復得返自然」,如聽到大自然的呼喚,跟大自然越發親近:和朋友相約聚餐,會找看得到天空、看得到山和樹的餐廳;把正念課程搬到郊野,以天和地作為教室,以自然為師;每周日到大嶼山蓮池寺參與正念日,總會找時間赤腳走在寺院前的那片草地,秋日陽光燦爛,偶爾在草地上打個滾……親親草地、親親大自然。

來自大自然的呼喚,是源自內心的呼喚。「久在樊籠裏」,生活在繁忙密集的城市裏,隨着科技發展,我們生活在電磁波裏。手機、電腦、電視等所發出的電磁波,對人體的健康影響一直在實驗研究中。有研究發現電磁波會對神經系統造成傷害,讓人體出現神經衰弱症候群……這其實無須以研究報告數字說明,我們的身體會告訴我們這些訊息,只是我們沒有靜靜聆聽。

記得2011年在法國梅村道場三個月,那是沒有手機、沒有電腦和電視的日子。有時半日坐在戶外,看藍天、白雲,看呆了,藍天白雲就在身邊、就在眼前,似是觸手可及。那時才知道什麼是神清氣爽,什麼是靈感源源不絕。腦海裏會浮現一些句子,寫下來就是詩……返回香港一個月後,腦海不再有詩句,靈感女神離去了,走得遠遠的。

相信大自然療癒的力量,這兩年以大自然為課室,也以自然為師。帶參加活動的同學們,在樹林、在草地、在花香、在藍天白雲之間,聆聽大自

然、聆聽自己內在、正念呼吸、正念步行、連接大自然、連接自己內在……

經歷社會運動、經歷疫情,看到周遭很多人處於焦慮和抑鬱等不安的狀態,但山還是安穩地存在、山澗溪流潺潺。天是藍的,白雲悠悠……一直如是,那是自然的運行。鳥聲、水聲、青草、花朵,看着它們,連接到它們,我們就保存了自然的能量,滋養了被擾亂的,枯竭、麻木的身心,從而回復自然流動。大自然在呼喚,你聽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