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宗教,一個喪禮

傳燈法師

踏入靈堂,只見左右兩側一行行椅子,面向靈堂前整齊排開,跟平常對面坐的擺法不同。堂內周圍擺滿親友致送的悼念花牌,鄧老先生慈祥的遺照兩旁,燃着一對素色蠟燭。

靈堂布置簡潔樸實,家屬安靜就坐,輕聲細語。鄧老先生的獨子阿暉,見到我們便迎上前來,態度誠懇親切。

大約一個月前,阿暉在牧師的陪同下到中心會面,他說希望請出家法師於父親的告別儀式上誦經、回向。鄧老先生的家屬大多數是基督教徒,自然禮請牧師來主持安息禮拜,惟阿暉知道父親生前傾向認同佛教教義,經常到佛教道場學習,亦茹素多年。

阿暉年輕時信奉基督教,起初與父親有不少矛盾與衝突,後來他在信仰的體認上有了轉化,從此尊重父親的信念,彼此和諧共處。

我們達成共識,在安息禮拜前,由法師帶領誦《心經》及《覺性頌》(二),然後由牧師以《聖經》詩篇回應。今次的善因緣,緣於阿暉一片不折不扣的孝心,以及牧師寬宏的胸襟,令兩個難得互動的主流宗教走在一起。

「經文很短,如果老先生能從中體悟法義,是真正有智慧的人。」步出殯儀館,我對璇師父說:「但願他帶着家人的祝福及一生所積累的善業,走向光明。」

璇師父接着說:「牧師和家屬能突破傳統,請我們來,實在展現宗教的包容,值得讚歎!」

《聖經》詩篇90:6寫道:
晨間生長茂盛,夜裏凋萎枯乾。

詩篇90:10又說:
我們一生的年歲不過七十,健壯的可能到八十;但所得的只是勞苦愁煩;生命轉瞬即逝,我們都要成為過去。

是啊!我們終將一死,若為煩惱束縛,豈不苦上加苦?關愛身邊人,快樂生活,洞察生命,才是該做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