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皆有因

李焯芬

潮流興創業,當然也影響了我們的一些同學,特別是念資訊科技及商科的同學們,他們的偶像是微軟的蓋茨和蘋果電腦的喬布斯。彼得就是這樣的一位同學,畢業後和兩位同窗好友開了一間軟件開發公司,只是兩年不到,便因生意不佳、資金短缺而關門了。彼得接着開了一家專營電腦配件的小公司,不久也因行業競爭劇烈而告終,還令他欠了不少債,煩惱得很。

彼得公餘有個愛好,喜歡行山。創業沒能成功,他於是靠行山來減壓,舒解心中的鬱悶情緒。一天,在山上走過一片雜草叢生的坡地時,不經意地被絆了一跤,令他摔倒在地。他當時沒太在意,爬起身來又繼續前行;但沒走出幾步,又結結實實地再跌了一跤。這一回,他沒有急着爬起來,而是仔細打量了周邊的草地。原來,絆倒他的是一種叢生植物──蔓草──結成的一個個草環,廣布在這片草地上。行人稍一不留神,就會被絆倒。於是他改變路線,避過這片草環地,終於也順利到達原來的目的地。

這次行山的經歷,也讓他醒覺到人生路上的起起落落,成敗得失,其實都是有其原因的。冷靜地找出跌倒或失敗的原因,就能避免重蹈覆轍,知所改進。幾年後,彼得終於成了業界一顆燦爛的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