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之以情 愛牠不如放開牠

法忍法師

最近,有一位信徒的小狗狗往生了,信徒請動物善終公司火化了狗狗的遺體,並決定把骨灰安放在家中。結果為自己帶出千萬個責備……

他的爸爸說:「人鬼殊途,陰陽絕不能同宅!」

他的媽媽說:「這樣處理,會令小狗捨不得離開,令他不能投胎的。」

朋友A說:「骨灰聚集了邪氣及負能量,家人及自己的運氣也會受到影響的!」

朋友B說:「我妹妹試過將去世貓貓的骨灰放在家,結果她病了三個月,一直看醫生也沒有痊癒。之後,朋友教她將貓貓的骨灰撒到海中,不久,妹妹的病便不藥而癒。這些事,信不信由你!」

這個信徒因此覺得十分困擾,他最擔心的是會影響狗狗,令狗狗不能「投胎」,同時也怕會令家人運氣或身體不好,結果便前來「求救」。

佛答喵星人

問: 我們死後,主人把我們的骨灰放在家中,真的不好嗎?原因何在?

答: 其實「陰陽不能同宅」的概念,只是來自中國民間,與佛教沒有多大的關係。佛教考慮的,只是「怎樣對亡者最好?」所以,如果寵物離世,將牠們的骨灰放在家,最怕的是這份具體的遺物──「骨灰」,會常常引起主人的不捨和動物的執着。如果在寵物離世前,及在牠們死後的四十九日中陰時期,主人都有持素、行善、念佛、回向,並勸寵物放下,往生善處或淨土。這份骨灰,便如供奉在家的祖先牌位那樣,讓大家作供養和回向之用,不會令亡者不能投胎。

另外,在《瑜伽師地論.卷一》已說明,欲界(包括人間及畜道眾生)的中陰身最多只有四十九日,所以動物有執着,也不是「不能投胎」,而且很大機會會往生鬼道,這也不是一個好的去處。

因此,重點是在於有沒有「執着」!主人為了小動物在一期生命之後,可以往生善處或往生淨土,便應該念佛、誦經超度,多開解動物,讓大家放下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