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勞的香港人,保重!

561
陳宇傑

老來疾病壯時積

長者C女士:「兩年前開始雙腳好緊、好痛,痛到入醫院。醫生話下肢血管塞咗,打咗八支薄血針,出院後食了十一個月薄血藥。但全身越來越緊同痛,又腳震手震。」

經過望聞問切,見她步履艱辛,緩慢細碎,面無表情等,筆者懷疑她兼有柏金遜病。見脈象甚弱,便問:「你是否捱過一段時間?」C女士:「是呀!三十年前,我曾經打兩份工,又要照顧家人。生仔女後也沒有好好休息同調理身體。」筆者認為,這很可能是致病原因。

臨床診斷,有很多長者的病痛,正是由於年輕時長期操勞,無時間照顧好自己身體,積勞成疾,到年老時病發,可大可小。猶幸C女士在中藥治療下,病情逐漸好轉。

香港人,你有多勞累?

根據2018年《價格與收入》的研究,全球七十七個城市中,香港是工作時間最長的地區。

工時以外的辛勞,也不容忽視:很多人工作量太多,放工後、假日時仍需要趕工;通訊科技發達,變相全日on call;職場競爭激烈,公餘時間也要持續進修。難得放假,由於習慣了填滿時間,結果安排滿滿的行程,比返工更疲累;生小孩的,最初幾年「無覺好瞓」幾乎是指定動作;在學的,經常「開夜車」甚至通宵溫書或趕交功課。

難怪在《2020年工作與生活平衡城市》排行榜中,香港是全球第一名的「最過度勞累城市」。

疲勞債,身體還

臨床所見,十個求診者中,就有八個休息不足。那會出現什麼問題呢?常見的症狀包括:精神疲憊、集中力下降、情緒易波動、煩躁、抑鬱、失眠、頭痛眩暈、眼睛乾澀、眼袋、口舌潰瘍、暗瘡、皮膚病、白髮脫髮、身熱或怕冷、肥胖或消瘦、便秘或泄瀉等。

長期積勞,後果可能更加不堪設想。例如有人拼搏半生捱到退休,正打算享受人生,卻突然中風;有位工作狂上司,能者多勞,性格急躁,後來癌症急性發作;此外,還有生蛇(帶狀疱疹)、心臟病、腦退化等例子。

有人捱病了,難以接受,便怪責身體「唔聽使」。其實身軀一直任勞任怨,就算暗暗勞損耗傷,仍盡力「撐住」,捱了很久才發病。趁新年新開始,不如好好感謝我們的身體,對身體說:「辛苦你了,我會好好珍惜、體恤和照顧你,妥善安排充足的休息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