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

項明生

覺元法師導賞完高雄佛光山「藏經樓」的五十二幅一筆字,叫我們各自選一張有共鳴的法語,記在心中。然後走到另一邊的茶室,一邊泡茶,一邊為我們分析開示,謂之「一筆字法座會」。

覺元法師舉杯,首先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她說:「今年是艱難的一年,最大的贏家就是活着的人。為我們舉杯!一筆字法座會,就是談經論道,茶道、香道。喝茶也不只是喝茶,談談剛才的一筆字,品人生的味兒!」覺元法師優雅地沖茶、泡茶,並為我們娓娓道來星雲大師在一筆字中透露的人生哲理。

例如同行的女性朋友最近有心結,覺得有人背叛了她而耿耿於懷,她選到的法語就是「以忍為力」。覺元法師解釋說:「忍」不是忍耐、而是「認識」,看清楚一個「認」字,是忍加言旁。認識需要言教、我認識我瞭解、我沒有把他當成一個角色!認識了以後,無就是沒有、變成沒有什麼能夠傷害你!

而我就選了「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法師認為這是最美的一句法語,前一句是「慈悲喜捨」以及「我是佛」。法師由「我是佛」開始講:「很多人不敢講我是佛,認為自己還會罵人,還有很多煩惱。其實說我是佛,是讓自己成為一朵向日葵!迎向陽光,我就要慈悲喜捨,對家人、對朋友、對路人,慈悲喜捨就成為我的人格特質。喜捨慈悲來自哪裏?《釋迦牟尼佛偈》有云:「圓光普照於十方,喜捨慈悲皆具足」,前一句就是「佛面猶如淨滿月,亦如千日放光明」。

千江有水千江月,描繪了月亮高高掛天空,每一條江、河、海、溪都會倒映月亮的影子。如果月亮是我的人格特質,像佛一樣的人格,那麼,江、河、海、溪的月影,就是我在社會中扮演的每一個角色。我身份是為人子女、為人父母、或為人姐妹兄弟,或為人上司下屬,如同不同的月影,變幻萬千。千江有水千江月,化身無數的你自己,都是慈悲喜捨。就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化身無數。觀世音菩薩可以現一切身,誰是觀音?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觀音。有人看到觀世音菩薩在畫中拿着念珠,心生疑惑:「人人拿着念珠都是念觀音,那觀音拿着念珠又會念什麼呢?」觀音大士回應:「我也是念觀世音菩薩!」那人就笑說:「那有自己念自己的?」觀音大士妙答:「求人不如求己!」你求觀音,不如你自己當觀音吧!法師的幽默法語,令大家哄堂大笑!

法師開示猶如這杯茶,順喉解渴,更回甘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