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說利他、自私與懺悔

555
侯松蔚

日劇《半澤直樹》,主角半澤把銀行職務視為利益別人、貢獻社會的使命,故很賣力工作。因為這份投入和認真,他幫到許多人維持或改善生計,自己也晉升高層,達致雙贏。

半澤曾對下屬說:「工作為的是客人,進而為社會,如果忘記這個大原則,人們工作的動機,就變成了只為自己。若只考慮自己,就會停滯不前、卑躬屈膝,既醜陋又扭曲。集團腐敗,社會也會緊隨其後。」

上期已詳述懷着利他之心工作,將能增添快樂。若只顧自己,往往不會全心做好工作,也不會自我提升相關知識或技能,故謂「停滯不前」。為求個人利益極大化,可能專注經營與實際工作無關的門面工夫、人事關係,「卑躬屈膝」討好別人,甚至啞忍高層的不當行為,結果拖慢公司的發展、影響服務人群的質素。

停滯不前、卑躬屈膝的人,通常覺得工作本身沒意義。雖然靠着表面工夫、拉關係,可能有點外在利益,但無法與心靈充實者的快樂相比。何況不培養實力、不認真苦幹,始終無法成就大事。自利、利他均達到一定程度,才算是可敬的大事。這不一定名成利就,但其滿足感、價值感,多少財權也換不到。

另一次,半澤勉勵公司同寅說:「你們都經歷過社會就業難,是荒唐的泡沫經濟導致如此,而這正是那些工作只考慮自己的傢伙,展開不以客戶為對象的金錢遊戲,腐壞了世界形成的產物。受害的你們,應該和我們這一代人有不同的看法,對組織和社會有不同的見解,這樣的你們十年後會真正成為社會棟樑,你們的奮鬥,一定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請你們今後也要挺起胸膛,自豪地為客戶工作。」

「不以客戶為對象」意謂不為幫助對方,只為自己賺錢。可能是指投機炒賣─個人獲取暴利,卻令大眾的生活成本上升,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無論劇中原意為何,現實生活中,許多商人為推銷奢侈品,透過廣告宣傳,刺激人們生起本來沒有的欲望;甚至滲透社會,營造風氣,創新價值觀,令大眾覺得必須擁有這些非必需品,才算正常、幸福。為了滿足物欲,工作便只求盡快增加收入,而不重視利他。

奢侈品的買賣、使用,乃至生產過程,都會造成污染。然而,個人為了方便,廠商為了降低成本,多數不太注重環保。眼前自己得益,好像沒什麼壞處,因為污染的代價是長遠由所有人一起承擔!污染不僅慢慢降低大眾生活質素、增加生活成本,更會促成天災、病毒變種,損害人們的性命、財產,輾轉拖垮經濟。部分人的貪婪,最終導致全人類無法負擔的沉重損失!

若出現上述錯誤,便應改過遷善!劇中銀行與官員貪污,半澤當眾指出,要求他們公開道歉。他說,縱使短期內信譽受挫,但展示自己有勇氣承擔錯誤,補償、改進,杜絕重蹈覆轍,表現出領袖應有的風範,必能令下屬堅定信念、機構健康發展,最終讓市民重拾信心。此即佛法提倡的發露(表白過失)懺悔!

藏傳佛法說懺罪須具足四力:依止力(持皈依戒)、破除力(真心悔過)、約誓力(誓願不再重犯惡業)、對治力(修法)。其中,約誓力最容易被忽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