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的疑惑

林麗珊

近年因疫情關係,佩戴口罩成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信大部分人都已經適應了戴口罩的不適感。因戴口罩這個話題,想到一些有趣的現象,在此分享一下,讓大家一同來反思。

首先,筆者明白防疫是重要的,在大部分公眾場合及人多聚集的地方,理應佩戴口罩,杜絕疫情蔓延。疫情期間,其實大家更需要增強自身的免疫力,所以更加要鼓勵大家多做運動。在疫情比較嚴重的時期,運動時強制戴口罩,就變得很奇怪。首先,運動時人體必定出汗,口罩不透氣,堆積水氣更不衞生;呼出來的二氧化碳焗在口罩內,真的會令人窒息。室內做運動,如戴眼鏡打球的話,水氣積在鏡片上,根本就看不清楚前方。

若是在戶外做運動,例如跑步、騎單車等,因空氣會隨着身體流動,實在是沒必要戴口罩。曾聽說有人因戴口罩跑步而暈倒呢!在強制戴口罩的時期,確實看到不少人把口罩拉低至下頷,讓我反思這真的有意義嗎?相信一般做運動的人都明白,運動時強制戴口罩,是跟健康背道而馳。

最令我感到疑惑的,是在辦公室工作,一塊兒乖乖戴上口罩的上班族,午飯時一同坐下來吃飯,又齊齊除下口罩,雖然有四人一桌的規則,有些甚至只隔一塊板,就八人一桌;又像在傳統節日的日子,聽說有好些家人,會提議大家聚集在家裏時戴口罩,但在吃飯時也會除下。這又好像是很矛盾,大家只是表面上遵守某些遊戲規則罷了。好像不是為了保護自己及他人免受傳染,而是變成了一種為戴口罩而戴的規範,某些其實戴口罩沒意義的場合,都因規矩而做。

我感到社會上有太多恐懼,戴口罩為別人的心理需要大於實際作用,不跟着做就生怕被別人歧視。在公共場合已經演變成互相監察,這樣的心態好像不太健康。希望大眾一同反思,排除對疫情沒有幫助的不安及恐懼感。只要相信自己,做好必要的防疫措施後,就安心的把一切交託上天吧!

不得不提,疫情期間大量使用即棄口罩,造成了嚴重的棄置及環境問題,是值得大家關注的。除了在高危地方(如醫院)鼓勵使用即棄口罩外,在一般場合,是否可以考慮使用可重用的口罩呢?有很多可重用的口罩產品,清洗多次後,都能達至防菌標凖;如果還是擔心的話,可以加添口罩濾芯,市面上有可生物降解(bio-degradable)的口罩濾芯可供選擇。此外,還有一些可以滴上香薰精油、幫助除臭殺菌的金屬口罩配件售賣。

無論怎樣,口罩已成了生活的必需品,就如穿戴衣物一樣,我們能否在防疫及環保兩方面取個平衡,令自己的身心、環境同時都可以健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