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人戒口甚艱難

陳俊傑

民間觀點多數真假混雜,如「中醫係比較慢」、「中醫係調理身體」、「食中藥要戒口」,這些論點不正確,也不全錯。中醫可快可慢,要看監管配套和實際病程需要;中醫可以調理身體,但絕對可以醫病;戒口是戒加重病情和妨礙復元的食品,不是因為吃中藥,不吃中藥也應戒口。

不少父母會強行把年輕子女帶到中醫診所,希望醫師說教,循例上我會先講要戒口、早睡早起、多做運動等常識。

之後就轉對父母說:「你由得佢啦。」

父母:「醫師,中醫唔係反對依啲㗎咩?」

我:「講⋯…係唔會有用,年輕人無大病係唔會改,第時爛面、末期眼袋、雀斑滿面,就唔叫都會自救。」

父母:「到時死啦,就係唔想佢咁。」

我:「痛定先會思痛,人要撞牆,你唔俾,佢會怪你,不如早啲撞到痛,就自然唔再撞。」

年輕時思考力強,能在痛楚中高速成長,曾失去就會更珍惜。門診中,三十多歲、有健康生活習慣的人,多是自少父母能作榜樣,或曾身體欠佳人士。

 

為何每位醫師要戒的也不同?

開藥方講究方義,定好了方向,就隨機應變,用不同藥物、藥量,也可達到相同目的。戒口則先找出戒的類型,再尋找屬於此類型的食物。但現代人糧食流通,食物品種和煮法太多,難以一一例舉,故醫師說的戒口,只是在那類型中,他認為常見的食品。

 

整個食量都要減少

幾年前聽名老中醫講座,名老提及治療城巿人時,多在方中加入少量山楂輔助。原因是脾胃健康,直接影響病情,即使稍有食滯,已可加重本病。城巿人偏偏飲食無度,多有暗積,只好先用藥消滯袪瘀,幫助治療。

食後消滯,就如用刀割傷本已患病的身體,再敷金創藥急救,有時傷口太大,敷藥都難以止血,更不用談好轉,而戒口就是防止再割傷自己,但是否割傷自己,選擇權就在患者本身。

飲食維持基本生命,本能快感令動物不斷重複這選項。但近代人資源充足,追求快樂多於維持生命,本末倒置,往往因為飲食過量而摧殘健康。

生病時,特別想食垃圾食物,平素對汽水冷飲沒大欲望,但久咳快癒的關鍵時刻,卻欲罷不能。人就是犯賤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越難越愛,未必是基於真愛,可能是狀態不佳、意志力薄弱,才被貪欲支配,填補空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