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否化妝、塗香水入寺院?

定賢法師

問:請問去寺院時可否化妝或塗香水?

 

:依佛教說,世界分為三類:欲界、色界、無色界。人類身處欲界中的地界,被五欲──色、聲、香、味、觸,或財、色、名、食、睡所纏縛而不能出離生死苦惱;而色界和無色界的眾生,則耽着定境而不能超越生死輪迴。

《金剛經》云:「菩薩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世尊告訴我們,學佛修行的人,心不應貪取五欲和內外一切境界;所謂「少欲少惱,離欲清淨,斷欲解脫」。心應無所耽着而提起菩提心行,是名大乘菩薩中道行。

「化妝」是增長色法,「塗香水」是增長香法;去寺院時「化妝或塗香水」的動機是什麼呢?如果是為一般世俗禮儀、辟體味,或為自我感覺良好,本來也無可厚非;但若為吸引別人的注意而(有意無意的)引發別人的欲念,那問題可大,「寧動千江水,莫動道人心」啊!

因此,去寺院道場,以樸素儀容為宜;尤其是參加禪修、念佛、八關齋戒等法會,是不容許化妝和塗香水的。但如果是藥用,或因天氣乾燥而用無香味的護膚品,應可開緣(准許)。

只要心存慈悲智慧,老實修行,不着外相,自然佛光普照,福慧雙增,一切莊嚴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