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貓唔同命?!

522
法忍法師
Image by Jimmy Chan from Pixabay

可能很多人都會問:為什麼「同人唔同命」?也有不少人會問:為什麼有些動物過得十分幸福,但有一些卻要受盡苦難──既有病又流浪?這些問題,讓我想起星星和她的一位貓朋友……

星星其實是「百厭星」的簡稱。還記得收養她的翌日,便立即帶她去看獸醫,看看有沒有辦法把她的眼睛醫好。她在整個看診的過程中,都是不斷發出快樂的「呼嚕」聲音,並走來走去,又常常喵喵叫!所以澳籍獸醫也忍不住說了句「She is so naughty」,那麼我就把她取名為「百厭星」──星星。雖然她百厭,但是我們都覺得她是好動、活潑,而且經常喵喵叫的她,就好像與我們聊天一樣!比起其他「十問貓唔應」的同類,我們簡直覺得星星是一位願「紆尊降貴」、與人類溝通的喵星人,令我們覺得十分榮幸!

另一邊廂,原來星星當年被送到流浪狗收容所時,她有一位流浪貓朋友亦同時被送到狗舍。但是聽說星星的朋友因為擁有一身漂亮的毛色,所以比星星早好幾天已被人領養走了。但是好景不常!因為星星的朋友和星星一樣,都是很「健談」,一天到晚喵過不停。所以,新主人在幾天後,因不能忍受小貓的嘈吵,將他「遣返」回狗舍,生活應該只是過得很一般…… 

 

佛答喵星人

問:為什麼「同貓唔同命」?同是流浪又「健談」的小貓,為什麼一隻被珍惜,且因為「健談」而被覺得可愛?但另一隻卻因為「健談」而被「遣返」?

答:上集已提及過畜道眾生的業因,漢傳佛教主要會透過為在中陰身時期的眾生滅罪增福,來改善來生去處。

那麼如何改善已投胎的眾生的幸福?如《地藏經》所言:

「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聞名,一瞻一禮,一日至七日,莫退初心,聞名見形,瞻禮供養。是人眷屬,假因業故,墮惡趣者,計當劫數,承斯男女,兄弟姊妹,塑畫地藏形像,瞻禮功德,尋即解脫,生人天中,受勝妙樂。是人眷屬,如有福力,已生人天,受勝妙樂者,即承斯功德,轉增聖因,受無量樂。」

這裏就是指出,如果眾生已離開中陰身階段投胎,在世的親人仍能為其滅惡生善,來改善已生惡道眾生的情況,令他們幸福一點;亦可令已生善道的眾生受更大快樂,並早結成佛正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