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有關煙供的誤傳

侯松蔚

新年前後,玄學資訊特別多。筆者最近才發現,有些玄學家在教人做煙供,但混淆煙供與火供、上供與下施,不清楚修法者、供品、程序的要求,示範錯誤發音(甚至缺漏字詞)的真言。情況令人憂慮!

本專欄曾解釋,具備空性見地,修持本尊、上供下施才會做得好;並引用二世多竹千之導引,說明煙供建基於本尊瑜伽,且必須如理思維,否則空口念誦「果利甚少」。然而,坊間只流傳幾句的簡軌,甚至毫無儀軌,僅湊合幾句經咒了事,卻把功德吹得很大……

真正上師、喇嘛都使用詳細儀軌。通常修完長軌後,若須累積次數,才會重複念誦那種幾句的短軌。長軌前行有皈依、發菩提心、自生本尊;正行文句描述供施對象、供品變化,甚至心性與外境的關係,契入空性淨化罪障及業債;結行送走賓客、回向。即使念誦短軌,識者會自行加入上述觀修;但一般大眾完全不懂,只等於普通點香。

煩惱、惡業、犯戒均會產生晦穢,觸碰煙供物便會令其污染。以之煙供,鬼神不會受益,反而受傷!Karma Chagme大師曾看到破戒行者使用不如法的供品做煙供,結果損害鬼神!大師指出,修持出世間聖尊犯錯,可通懺悔;但煙供出錯,凡夫鬼神不管行者懺悔與否,仍會動怒,並製造障礙!

世俗人惡念、惡行較多,佛教徒若不修心修德,比非佛教徒好不了多少;不知道如何持守誓戒,晦穢將更嚴重!這些人做煙供,可能有反效果。換言之,善良的人或好的修行者,仔細學習後才適合做煙供。不丹金剛洲傳承的堪祖蘇南給稱仁波切,指煙供是很嚴肅的教法,對行者及供物都有許多要求,必須很謹慎地修持,否則將自討苦吃!

另外,坊間流傳煙供會招致鬼神聚集。承上所述,若不如法,鬼神憤然留下作祟,不無可能。然而,如法加持的供品,加上如理思維的法布施,能令鬼神解脫,無可逗留。

家師蓮花園仁波切就此開示:煙供不僅請來鬼神接受布施,也迎請諸佛菩薩接受供養,為何不擔心聖眾不走,只害怕鬼神不走?長軌末段有送走鬼神的環節,短軌沒有則應自行補足。如法如儀,便無須憂慮;但若經常想着鬼,等於在呼喚鬼,本身沒鬼也會被招來!

江湖上還有些居士自稱瑜伽士,主持或教導煙供,卻犯了與前述玄學家相似的錯誤。外國人稱的瑜伽士,藏語正式名稱是咒士(某些地方叫在家喇嘛),乃全職而專業的在家修行人,藏傳中亦屬僧團之列,其法衣比出家喇嘛簡單一點;某些上師發給信徒的衣袍再簡單一點,性質像漢傳居士的海青,純屬莊嚴法會,並非承認弟子具僧眾或導師地位,但有人就穿着這種簡單衣袍招搖撞騙。

玄學家並非佛法專家,普通信眾即使形式上全職修行,程度上卻不是專業。切莫看到他們裝出像高人般的外相、語氣、神態,言之鑿鑿地滔滔大論,便盲目採信。若欲修學煙供,必須依止真正的專家──具傳承的金剛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