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壽只緣餐飯少不飽真是卻病方

陳宇傑

沖繩奇蹟的秘密?

日本沖繩可說是全球最多人瑞的地方,每十萬名居民,就有六十八位百歲老人,比其他日本地區高出40%,更是美國的三倍。於是科學家用了三十年去研究,嘗試破解這個沖繩奇蹟。

流行病學證明沖繩人的飲食習慣,令當地有很多百歲、甚至年紀更大的長壽者,而他們心臟病和癌症的比率,只有其他工業國家的四分之一。沖繩人飲食上其中一項重要習慣,就是遵循祖訓,每餐只吃八分飽,平均每日只會攝取大約一千八百卡路里,比西方人少一半。

其他生物的科學實驗,亦能看到類似情況。在倭狐猴的研究中,飲食量減少30%的組別,比對照的另一組更加健康、老化較慢。而在嚙齒類動物的研究中,壽命更延長了60%!

飽滯的禍害

華人社會素有「民以食為天」、「食得是福」的風氣。時移勢易,現代人類物質富庶,更容易放縱口腹之欲,超出脾胃負荷,導致過飽食滯。很多人以為食滯只會造成一時不適,果真如此嗎?

首先,食滯會損傷脾胃。《黃帝內經》已經早有明訓:「飲食自倍,脾胃乃傷。」如果出現噯氣呃逆、脘腹脹滿、胃口欠佳、大便臭穢、腹瀉或便秘等症狀,可能是飲食停滯、損傷脾胃的警號了。

其次,食滯會結積成痰生疾病,就如《抱朴子》記載:「凡食過則結積聚,飲過則成痰癖。」什麼是積聚呢?這是指胸腹內有形的結塊,所以腫瘤也是屬於積聚。至於「痰」,中醫學的概念並不止是呼吸道的痰涎,而是廣義地泛指水液凝聚形成的病理產物,它致病廣泛,無所不至,因此有「百病皆因痰作祟」、「怪病多痰」的說法。換言之,經常過飽便會漸漸生出各種疾病來。

特別是長者,胃腸功能已經衰退,過飽帶來的禍害自然更加嚴重和深遠。例如名中醫余浩認為:「老年人吃飽,不是增加營養,而是在減損壽命。」他又提出:「人醉一次損一個月壽命,飽食一餐損一天壽命。」雖然數字上未必嚴謹,但道理具體明白,令人深刻難忘!

總括而言,歷代中醫和現代科學家的觀察,基本上是一致的。讓我們以清代詩人袁枚所詠來總結:「多壽只緣餐飯少,不飽真是卻病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