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要怎樣修習?

496
阿嘉仁波切

問︰藏傳佛教中「大圓滿」與「大手印」齊名,請問何謂「大圓滿」?怎樣才能修成?

答:雪域西藏自古已盛行顯乘與密乘佛法,古時有稱為「八大成就車軌」(八大傳承)的修行體系,其一即是寧瑪派。大圓滿乃寧瑪派的主修,或者說寧瑪派最究竟的見地,又或修持最究竟就是大圓滿。

首先把大圓滿傳至人間的是極喜金剛祖師。據說他在佛陀入滅廿八年後降生,他親見金剛薩埵,接受大圓滿法。後來他把大圓滿傳授給吉祥獅子、妙吉祥友尊者,一直傳承至無垢友尊者、蓮花生大士。其後,蓮花生大士進入西藏,把大圓滿傳入藏地。自古至今,許多大德通過修持大圓滿而證得「虹光身」。

所謂「圓滿」,指眾生心中本來圓滿具足佛陀本體空分之法身、自性明分之報身、大悲周遍之化身(遠離戲論,無有生、住、滅之空性為法身;其力用現起為報身;無須勤勞即周遍眾生之悲心為化身)。此三身功德乃最上、最究竟,故稱為「大」。然而,由於煩惱障、所知障的遮蔽,我們心中本自圓滿的三身功德不能現前。

為了讓自心本圓之三身功德現前,便須修習大圓滿道。道不能自己胡亂修學,首先須依止對大圓滿有體驗、有修證的上師。在具格上師指導之下,修習共同前行(譯按:串習死歿無常、輪迴過患等「轉心四思維」)、不共前行(譯按:皈依、發菩提心、懺罪等等)、生起次第、有相及無相的圓滿次第、見地「堅斷」、觀修「頓超」。

上師會按次第逐步指導弟子,監察弟子每階段的情況而給予指示、解惑,並決定是否作下一步引介。這往往需要經年累月,甚至一輩子修學,很難在短時間內證悟大圓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