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不一定出自牛

陳俊傑

魚蛋無魚、蛋撻無蛋、OT無人工,是常識吧!豬紅大部分都是地渠水、有機牛乳來自奶粉、罐裝咖啡無咖啡,更奇怪的事都不再奇怪。

十多年前我到國內實習時,一群師兄姐說笑:「牧場有多大?居然可以供應這麼多奶,究竟我們在吃什麼東東?未來又會有什麼怪病?」在這幾十年間,關於牛乳的臨床報告,由非常正面,漸漸地變得越來越負面,究竟是牛的問題?添加品的問題?還是不名的問題?化學品、人工合成味道,大偽似真。終日活在謊言中,就會漸漸麻木,有時分不出真假、有時明知真假都不去理會,每一個習慣都是人生縮影。

Quality of life影響奶的質素

用食品標籤估計食品質素是好方法,但我們中醫還會從另一角度去觀察奶質。

「雖曰牛羊乳,然亦不出乎陰陽之造化耳。……人乳無定性。其人和平,飲食沖淡,其乳必平;其人暴躁,飲酒食辛,或有火病,其乳必熱。」

不論牛、羊、豬、人,必須要身心安康,才可生產出好的奶。心情和身體任何一邊出問題,都會嚴重影響奶的質素。

牛在監獄中,每天長時間抽奶,乳房不可以發炎,所以要經常打針食藥,這樣的生活,即使不鬱悶,亦不會開心。再者未病未痛和「肥屍大隻」並不代表身心安康,很多時只是疾病還未走出來。

在鬱悶心情下生產出來的牛乳,也會較濕熱瘀毒,無怪患濕疹之人,飲牛乳後身體會越來越差。

牛乳不是必需品,多餘亦是病因

經常有人發訊息問我:「我的某某有三高,不可飲奶,請問有什麼可替代?」或「小兒濕疹,若不能飲奶,可以食什麼補充營養?」奶是一個多方面的營養補充品,但若病因太多,牛乳只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加重病情。在這個營養過剩的年代,鈣和蛋白質等食品已充足有餘,大部分情況不需要吃補充劑,亦不需要飲牛乳。

植物奶

不論是植物奶,還是牛乳,營養過多的三高患者,都不建議多服。人無法去除以往習慣,心靈上總要找替代品。對濕疹、牛皮癬、暗瘡、鼻敏感等病人,不建議服牛乳,但他們總會要求或尋找其他營養高,不會令皮膚質素變差的營養飲品,此時我會建議飲植物奶。

「植物奶」在中國古代早有出現,只是名稱上的不同。植物奶是以植物打漿加工製成。過去未有奶粉,每當人奶不足,又無錢請奶娘時,米奶(米漿)、杏酪(杏仁茶、杏仁露),就變成了很好的替代方案。

由於粳米,甘苦平無毒,主治益氣、止煩、止渴、止泄。溫中,可以和胃氣、長肌肉⋯⋯至於甜杏仁,味甘,性平;入肺、大腸經。主治潤肺,平喘。兩者營養豐富,打成漿後更易吸收,又不傷脾胃,故可給小孩長期飲用,又不會像動物奶那麼礙胃。

植物奶的製作方法極多,在網絡中極易搜尋,大家不妨試試自家製。若嫌麻煩,亦可在各大超巿購買,但超巿中的食品,難免多添加劑,所以即使是植物奶,也不宜常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