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祖蓮娜主診名醫 素食防癌

楊大偉

提到安祖蓮娜祖莉,大家除了第一時間想起電影《盜墓者羅拉》和《史密夫決戰史密妻》,不少人也會想起她數年前分別為預防乳癌和卵巢癌而切除雙乳和卵巢的舉動。

癌症令人聞之色變,早前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公布2016年最新數字,年輕女士(20歲至44歲)的患癌比率較男性高出逾一倍,而女性常見癌症發病個案的第一位,正正就是乳癌。

安祖蓮娜祖莉之所以選擇切除手術,是因為家族有乳癌和卵巢癌的病史,加上做了基因測試,發現自己遺傳了突變基因BRCA1,患上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高達87%和50%。

現時DNA測試的成本已經大幅降低,在香港,鄧紫棋、陳貝兒等名人亦做過這些測試。現時市面上有不少提供DNA測試的公司提供套裝,測試者只要在家簡單收集唾液,寄回去化驗,就能像安祖蓮娜一樣得知自己基因圖譜,及早了解患上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

當然,光是了解患癌風險並不足夠,最重要的還是預防勝於治療。當年安祖蓮娜祖莉切除乳房和卵巢,同時引來讚賞和質疑,有趣的是,為安祖蓮娜祖莉切除乳房的明星醫生Dr. Kristi Funk,最近卻180度轉軚,由支持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改為100%蔬食(Plant-based diet),甚至全家都跟她一起素食,摒除所有動物性食材。Dr. Funk更在報章撰文指出,女性只要在更年期前改變生活習慣,患乳癌的風險就可以減低一半,年長女性的風險更可減八成。這些習慣除了恆常運動、不煙不酒,就是整全蔬食。Dr. Kristi Funk解釋,日常飲食會左右體內雌激素水平,而雌激素水平失衡,正正就會誘發乳癌。整全蔬食預防不止是乳癌,還包括其他癌症,例如香港男士常見癌症發病個案的第一位大腸癌。

提倡整全蔬食的除了Dr. Funk,還有早前在白宮門口請願的1,000位醫護人員;在香港也有註冊外科盧麗愛醫生。她的著作《我醫我素》再版多次,裏面詳細解釋動物性食物如何引發各種疾病,除了各種癌症、心血管病,也包括三高、糖尿病、痛風症、胃氣脹、胃痛、便秘、敏感症、婦女病、經常感冒、脂肪肝等,一次過為大家解答各種疾病成因,大家想細仔了解整全蔬食如何預防疾病的話,不容錯過。

提倡整全蔬食的盧麗愛醫生的著作,也談到蔬食可防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