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暖

江麗萍

2020年的大除夕,是香港近年最冷的一夜,氣溫只得攝氏七度。我們的洗衣工場累積了一些客人放棄取回的衣物,於是我們選出厚衣,分門別類,連同香港社區協會職員及一眾熱心市民,把禦寒衣物、口罩及熱粥、糖水等,分派給深水埗區的露宿者,在限聚令下,在冷清的街頭送上溫暖。

有位露宿者聽到派寒衣,連忙衝過來問有沒有厚褸可立刻穿着。他的手冷得發抖,有熱粥都不及吃,我們馬上替他穿上大褸,看他開心地笑,我們也頓時感到溫暖。

另外,有位瑟縮在被窩中的露宿者,聽到我們派寒衣,立即探頭出來查問。由於他沒有厚衫,只好整晚躲在被窩中,不能行走,連吃飯也有困難。

今次統籌活動的東哥,做了三十年社工,每晚工作走訪油尖旺、深水埗區的露宿者至深夜三點,看他們的需要及送上飯餐,並與他們成為好朋友。他說:「今年的露宿者比以住的多,不少是在疫情封關後不能往返內地住所的朋友,九成是男性。現場所見女露宿者也為數不少,當中五成是有工作的。」

陽光幸福研究所在2020年,舉行了兩場《麥路人》電影欣賞會。這齣電影的編劇及導演,用了整整一年時間,跟隨、探訪,並了解露宿者而拍成這部電影。由郭富城飾演的阿博,內心糾結,有母無顏見、有家歸不得的劇情,仍然歷歷在目。值得推薦給大家看這齣電影。

最後,祝願露宿朋友開心快活,放下心中擔子。也祝願2021年世界和平、人人健康、內心富足、充滿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