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修行超越末期癌症之苦

講者:Phor Khao Wanchart Yimme, 整理:姜珮婷

518

主講者簡介:

主講者︰Phor Khao Wanchart Yimme,泰國人。於泰國被譽為白衣聖者(在家八戒修行至聖者果位的居士,長住於寺院),患有末期骨癌和淋巴癌多年。

主講者及翻譯︰稀比丘,香港人。早年於泰國著名禪師Luang Por Ganhah之傳承出家,時逾十一年。出家至今,長住於泰國清邁,後期多於清邁山上務實修行。
 

 

2019年2月10日,於泰國被稱為白衣聖者的Phor Khao Wanchart Yimme應稀比丘之邀,到香港出席一場公開講座,患有末期骨癌和淋巴癌的他,分享自己如何以佛法修行,超越病痛所帶來的痛苦。透過培養定力和修習不淨觀,就能踏上解脫之道。

現年六十歲的白衣聖者,長年居住於清邁的寺院,持八戒修行。十幾年前,他去到一間荒廢的寺院,幫手掘井,過程中跌倒傷了膝蓋,越來越痛,之後去醫院檢查,證實是骨癌,那時是佛曆2549年。他在醫院住了兩個月,生不如死,全身骨頭都好痛,醫生幫他切了膝蓋骨,用一塊鐵代替,所以現在他的左腳不能彎曲。本來醫生打算切除他整隻腳,但因為排不到期,他只好先回寺院休息。翌年一次跌倒,癌細胞入了血,擴散至全身,變成淋巴癌,痛苦到他不想再生存。他對寺院的住持說,如果有一天見到他在樹上吊頸,不用把屍體運回家鄉,直接燒掉就可以。

 

禪定結合不淨觀 成道解脫

轉捩點是他在寺院遇到一位大師父─Luang Poh BraSik,當時Luang Poh BraSik見到他已經被醫生切了膝蓋骨,如果再回醫院,就連腳都會被切走,於是叫他不用回去找醫生,用修行便可以。Luang Poh BraSik教他修不淨觀,去除對五蘊的執着,超越身體的痛苦。自此之後,他沒有再去看醫生,也沒有吃藥,直到現在亦如是。

他回憶未遇到Luang Poh BraSik之前,自己已經有幾十年修定的經驗,他覺得自己修行好厲害,所以就無名心起,看不起別人,覺得不需要靠大師父或者善知識的指導,正因為這個原因,令他修了幾十年都未解脫,而且他所修的定力,根本無法抵受癌症所帶來的痛苦煩惱。

因為Luang Poh BraSik的教導,他開始修不淨觀,思維身體的不淨、無常、無我,思維的方法是由腳到頭,由頭到腳。剛開始修不淨觀,可以借助圖片,例如解剖圖、死屍圖,然後思維我們的身體都是這樣。例如思維頭髮為什麼會不斷生長、為什麼會變白、會甩,這是無常的表現;思維身體為什麼會痛,我們沒有叫它痛,也沒有叫它病,為什麼它不聽我們的指令?因為它是無我的。當我們思維到疲倦時,又可以回來修定。修定用什麼方法都可以,只要你能夠把心安定下來,例如覺知呼吸、覺知腹部起伏、或者念「阿彌陀佛」也可。只要內心安定下來,就可以思維身體的不淨、無常、無我,令身體對五蘊產生厭倦,捨棄利慾,內心就會輕盈。

他以前很執着身體,好怕死,很想找方法去醫病,到最後醫不好,醫生叫他回寺院等死,幸好Luang Poh BraSik教他修不淨觀,才能去除煩惱、去除貪嗔癡、對身體的執着,把身和心分開。自此之後,他沒有因為癌症而憂愁痛苦,沒有心情低落,這就是法的力量,是佛法的藥。Phor Khao Wanchart Yimme很精進,坐禪有時坐到屁股的血管都爆裂,一起身全條褲都是血;他又會拿着兩枝拐杖行禪行到天光;天天修觀和定,修到最後超越感受。心已經在感受之上,不會因為身體的痛而有任何內心的痛苦,而且對身體都有好的作用,不會令病情惡化。這是他的修行歷程。他把生命奉獻給三寶,然後努力修行,這對修行者、佛教徒、癌症病人,都有很大鼓舞。

通常我們見到那些癌症病人,不是病死,而是嚇死。知道自己患病消息後,他們會情緒低落,也影響身邊人,覺得生命無希望,這是因為他們內心沒有皈依處,沒有修行方法去除內心的痛苦。所以我們應該在未病時就要開始修行,不要等到有病才去修;我們首先要培養內心的定力,覺知呼吸出入加上念佛號,再去思維身體的不淨、無常、無我。

最後,他提醒我們在修行前要持好戒,這是最重要的第一步。五戒,即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吸毒。守好戒是努力避開惡業,提高正念,避免犯身口意惡行,令我們的生活更加清淨。當我們的心有五戒,禪修時更加容易入定,更加容易得到智慧。如果沒有守好五戒,禪修時內心好難平靜下來,內心因為受到污染,容易不安恐懼。守好戒是進入涅槃解脫的一道門,無論一個人如何有錢、有地位、有學識,如果他沒守好五戒,內心容易不安恐懼,會不安樂。如果一個人守好五戒,即使他沒有什麼學識、財富,但他內心安樂,生活安穩。

 

518

 

問答環節︰


問︰修不淨觀時,如何去觀「無我」?
答︰我們修行要有次序和步驟,首先要令我們內心平靜下來,然後思維身體的不淨。剛開始靜坐時,我們要坐直身體,但留意是放鬆的,然後內心要有個安住點,可以是覺知呼吸入知入並在心默念「佛」,覺知呼吸出知出並在心默念「陀」,內心平靜之後,可以由腳到頭,由頭到腳,思維身體由三十二身分組成的種種不淨,如頭髮、體毛、指甲、牙齒、皮膚、肌肉、筋腱、骨骼、骨髓……

當我們覺知呼吸出入時,內心有時會想東想西,這時我們要有正念,及時知道你的思想念頭,保持覺知,把心拉回來呼吸之上。靜坐禪修不是只是坐着,無論你做任何事,都應該修行,走路都可以。這樣修行我們就是活在當下,工作會更加順利,錯誤也會減少。

我們的身體本來是不淨,但思維不淨觀需要我們很大的精進力,因為比較微細,所以建議大家先修好定,然後才去修不淨觀。而且我們通常執着身體,覺得它靚、好,但內裏有心臟、腸、肺、血、屎尿等等,其實無我就在其中。頭髮你不洗就會有油,不洗澡身體又會臭,頭髮和指甲都會不斷生長,你無叫身體生病,因為無我,所以它會病;肚痛就要去廁所,你說這個身體是我的,你叫它不要去廁所,這是不可能的。身體無我,我們製造因緣讓它生存下來,當缺乏這些因緣時,就可以隨時死亡。

我之所以能夠一直生存下去,最關鍵是修「Buddho」,這是我的法藥。意即覺知呼吸入知入並在心默念「佛」,覺知呼吸出知出並在心默念「陀」。大家按這「Buddho」方法去修,靜坐加上不淨觀,已經好足夠。當我們不斷持續修行,就會明白這內在財富有多重要,帶給我們很多快樂與清涼,去除我們內心的痛苦,成為內心的依靠和皈依處。

 

問︰你剛才說安靜自己的心不需要太長時間,即是多久?我們靜坐是否一定要盤腿?我忍受不了腳痺,如果坐椅子可以嗎?
答︰我們要靜坐多久才可以思維身體,這是隨我們自己決定,如果覺得靜十分鐘、二十分鐘足夠了,就可以思維。盤腿打坐是需要堅持下去,即使有痺有痛也好,我們要訓練自己的忍辱,這同時培養我們的捨心和內心的力量,努力去除對於感受的執取。我們要依照佛陀的教導方式去修,身體感受能避一時,不能避一世,所以我們要超越它,了解它的無常,才能生起智慧。

 

問︰怎樣才能精進去修不淨觀?請問白衣聖者,你每天的修行日程是怎樣的?
答︰我打坐由兩個鐘開始,直到五、六個小時,行禪有時行到天光,直到已經超越苦受。至於精進去修不淨觀,就是無論我們想抑或不想,都照樣去修,就叫精進。無論每天二十、三十分鐘也好,一記起就修,一有時間就去修,無論你正在做什麼。覺知呼吸出入,令身心平靜,然後思維身體的不淨、無常、無我,一有時間就用這兩個方法不斷修,就叫精進。

 

問︰請問修不淨觀時,應是整體地去觀,還是很仔細地逐隻手指去觀?
答︰
我們可以從三十二身分去思維,頭髮、體毛、指甲、牙齒、皮膚、肌肉、筋腱、骨骼、骨髓、腎臟、心臟、肝臟、肋膜、脾臟……不斷這樣去思維,內心就會越來越微細和清楚,你先了解三十二身分有些什麼,就開始去思維。剛開始可能不是很仔細,慢慢就會越來越仔細。我們不需要全部指甲都思維,只要思維一隻指甲是無常,你沒有叫它,它都會不停生長,有細菌的,要不斷修剪,就會了解其他指甲都是同樣的特質︰不淨、無常、苦、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