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家人體貼是門功課

504
無事二姐.吳曉貞

談談最近的憤怒:每當我忙碌起來,心想做很多的事,但無法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脾氣就會相當焦躁,開始埋怨他人。常常處在憤怒中做事,一開始初衷都是善意,希望把事做好,但在過程中卻產生不悅,漸漸的變成不自覺的習性。最後發現自己一而再的陷入這樣的循環裏面,相當辛苦,即使埋怨他人,他人也沒因此而改變。

反省之餘,我想起那天在古蹟紫藤廬茶館,來了一些視障朋友,他們跟隨着引導人員入座。望着窗外的雲、庭院的芭蕉葉;隨着磬聲,閉起雙眼聽着車聲、流水聲。一開始覺得很吵鬧,後來又覺得原來這麼多流動的聲音並不吵鬧,寧靜與喧囂都是我們賦予它的,沒有因為我們的賦予而變化。

待水煮沸,將茶葉置入壺裏,熱水高沖細流,一股馨香,出湯後香氣四溢。茶湯清透,再倒進茶杯,杯底花香凝聚,茶湯含在嘴裏鮮活,暖暖的體感。或許是放下了瑣事,只是喝茶,更覺茶香芬芳,茶湯更有層次。

過程中我想請每位視障同學來泡茶,同學們雖然想試,但都很客氣地露出淡淡的微笑。其中一位同學說,他們大多會在熟悉的地方泡茶,在陌生的環境下,因擔心會把水溢出來弄濕了場地。我感受到同學的心意,所以在泡第二款茶時,我特別選用了東方美人茶,鼓勵他們放心的前來試泡,並會安全的引領他們。結果有一位同學鼓起了勇氣,走到泡茶區,我先讓他熟習前方的茶道具,摸摸壺的位置與注水區,以及左前方的煮水器、公道杯,待他了解器皿的位置後,再開始泡茶。沖泡好茶湯,手捧着溫熱的杯,溫潤的茶湯,有如他的微笑。

品茶後,我們享用一些傳統糕點,由於糕點質地鬆軟,其中一位視障朋友一不小心把糕點滑落在地上,他小心地告知引導人員,因他不知道糕點滑落在哪兒?更不想把環境弄髒。

他們用一種體貼的心,不希望對大家造成不便;反過來說,當我遇到這些友人,我是否能用更體貼的心去體貼他們呢?更甚者,我能否體貼家人?因為跟自己越親近的人,我們越容易少了體貼的心!

他們的體貼提醒了我,是該放下埋怨的時候;體貼的心,不是只有在行茶時才有,而是要放到日常生活中。少一份埋怨,多一點體貼,或許情況就會大不相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