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守護 走出疫情困局

溫暖人間採訪組
道初、佛教法光中心不丹竹巴噶舉傳承、香港紅十字會、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特此鳴謝。

寬運法師 倡建眾生命運共同體

佛法云:「如是因,如是果。」面對近日爆發之新型冠狀病毒嚴重疫情,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西方寺住持寬運法師表示:這次疫情是人類對眾生關愛不夠,傷害眾生而得到的果報。他認為人應該汲取這次教訓,反省人與眾生的關係。他說:「這正是建立眾生命運共同體的時機。」

科學家們估計,新型冠狀病毒源自於蝙蝠,與非法銷售野生動物,及進食野生動物有關。寬運法師說:「我們人對動物的殺傷,已經超過了界限。佛教說,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將來都能成佛。蝙蝠、果子狸,每種動物都有其生存的價值。從因果角度來看,如是因如是果,這次瘟疫的產生,可說是共業,人們都應負上責任。」

法師說,凡是眾生皆貪生怕死。動物被殺之前的恐懼,以及被殺時的痛苦,會令身體的毒素激發出來,遍布全身;人吃了動物的肉食,就等於吃進了動物身上的毒素,也吃進了禽畜業者給動物注射促進生長、預防染病的抗生素。除了吃眾生肉,法師亦提出,現代人與動物關係太密切,亦是一個問題。很多時候,人與人之間未能建立親密的關係,於是就把感情寄托在寵物身上,這都是不好的。法師提醒,人與動物有別,需要保持適當的距離。

 

反省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

「人要與大自然、與一切眾生和諧相處,如果我們處理得不好,或肆意害物害命、破壞大自然;大自然就會報復,眾生亦會報復。」法師說,「地球之肺」巴西亞馬遜雨林火災、澳洲森林火災仍歷歷在眼前;大自然溫度在上升,人的體溫卻在下降,免疫力因而下降。現在則面對突如而來的瘟疫。

寬運法師呼籲︰「自古至今,我們對大自然不知造成了多少的破壞!希望這一次,我們能深刻反省,汲取沉痛的教訓。我們不單要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也要建立『眾生命運共同體』。」法師說,眾生是同體共生的,彼此相依而存,相擁而暖,大家互相關懷、關愛,包括胎生、濕生、化生建立這種關係。

「野生動物不應在飯枱上出現!」他希望香港能夠立法禁止進食野味,同時,希望各界從法律、道德及宗教三層次呼籲護生,呼籲大家一方面愛護動物,另一方面不為自己的口腹而殺生。

對於有些茹素的人,認為自己沒有吃肉卻須面對疫情而感到無辜,寬運法師說,一切無所從來,亦無所從去;因緣合和即有,因緣離散即無。因緣就是條件。人類共同的行為造作,令這次瘟疫爆發的條件成熟。覺得無辜是用肉眼看世間事,如用菩薩的眼、佛的眼看,境界完全不一樣。佛教徒應以悲憫心回向一切有情,而不是埋怨、厭惡。  

 

知因果 發揚菩薩精神

佛教講因果、輪迴、緣起、平等、慈悲。法師說,現在的情況最需要的就是慈悲。小愛的昇華是大愛,大愛的昇華是慈悲,慈悲是沒有分別的愛。觀音菩薩代表的就是無分別的大慈與大悲。有鑒於香港社會近年種種的亂象,香港儒釋道三教領袖共同發起,携手每年舉辦「觀音文化節」,並倡導將每年農曆九月十九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定名為「慈悲日」,今年將舉辦第六屆,法師冀望把「慈悲日」這個概念推廣到大灣區。

面對困境與危難,眾生内心顛倒、恐懼、畏懼。正如佛經所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眾生不識因果而造業,現在果報現前才知道害怕。法師稱,作為佛教徒,一切行為應以眾生的利益為依歸。他讚歎沙士抗戰英雄鍾南山院士,八十多歲的老人為疫情奔波,告知大家疫情會人傳人,勸諭大家不要去武漢,自己卻前往災區了解情況。這就是菩薩精神。「菩薩無形無相,有擔當就是菩薩,沒有擔當就是自了漢。佛教徒應該有擔當精神。」

法師回憶2003年沙士期間,香港佛教聯合會發起「全城祈福保安息災灑淨法會」,當時跟隨覺光長老和永惺長老等高僧大德乘坐四輛開蓬巴士,遍遊港、九及新界等受非典型肺炎影響的屋邨及醫院,虔誦《大悲咒》及灑淨甘露水,以安定人心。他呼籲佛教徒在這個困難時期,要有擔當精神,以慈悲心虔誠誦經、持咒,祈願往生病者,往生西方淨土,染病患者早日康復。透過佛法,讓大家心裏無畏無懼,瘟疫早日息滅。

「所謂信心清淨,能生實相。在此關鍵時刻,大家要相信國家,相信醫護人員,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這個時候,信心非常重要。」他稱,佛說人生有「五不可得避」:即老、病、死、滅、盡;病是其中之一。面對疾病,正能量是最有效的藥,而最大的正能量來自於佛法。佛陀有「大醫王」之稱,佛法是療癒心病最根本、最有效的藥方。

 

從心源着手

接着法師講了一個佛陀時代的故事,希望大家能以佛法安定現時的恐慌和焦慮:古印度的時候,在一個貧窮的村莊裏,有一個婦女,她生了六個孩子,而且都是男孩,可是不知什麼原因,突然發生了一場很嚴重的瘟疫,一夜之間,六個孩子全都染病死了,這個母親悲傷過度也就瘋癲了。幸好她有機會遇到佛陀,於是她就請示佛陀,自己所有的孩子全部都死了,該怎麼辦呢?佛陀就教她「自調、自度、自淨」,也就是自己調節自己,自己度化自己,自己清淨自己。為什麼呢?因為「苦樂在心,炎涼在我」,就好像生死一樣,別人是無法替代的;當一個人面對極大痛苦的時候,別人的安慰是沒有用的,即使是世間上最好的醫生也起不到作用,必須從心源上入手,從而自己開解自己,自己調節自己。

《壇經》裏說,五祖傳袈裟給六祖後,五祖送他走,說我渡你過江。六祖回答了一句話:迷時候師度,悟時自度。「自度」就是自己度化自己。

「自淨」,即自淨其意,就是把自己的心慢慢靜下來。這位婦人聼了佛陀的教誨,依此修行,結果證得了羅漢果。

法師說:「現在所有恐懼的人,沒有其他方法,就是要自調、自度、自淨。」

訪問之日還是春節,往年這段期間,西方寺香客如織,今年寺院幽靜。沒有往年春節的熱鬧氣氛,但戶内戶外的花依然盛放。聽着寬運法師講佛法,笑聲朗朗,身邊蘭花錦簇,身心滋養,令人忘卻疫情帶來的不安紛擾。

當日正值西方寺《梁皇寶懺》法會期間,法會發起及贊助人之一的旭日集團副董事長楊勳居士,亦在場為港人祈福。寬運法師在訪問結束時提醒,無論面對任何困境,我們應保留欣賞生活中的美好的心:「信心清淨,能生實相。面對困難,只要香港人心中有美好,一定能過這一關。」


發揮互愛慈悲精神

香港佛教聯合會獲「普門基金會」支持,開展「香港佛教界同心抗疫顯關懷行動」,向全港近百間中小幼學校、安老院、長者中心的基層員工、劏房戶、基層市民、獨居長者、清潔從業員、保安員及佛教寺院法師送出五萬個口罩。2月10日,會長寛運大和尚、執行副會長道平大和尚、寶蓮禪寺方丈淨因大和尚等為口罩灑淨,藉此祝福香港市民跨越困境,回復正常的生活秩序。

535A


楊勳居士 信 願 行

580G二月三日到西方寺訪問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大和尚,大和尚正帶領一眾在拜梁皇寳懺。雄偉莊嚴的法堂,雖然只有大和尚和西方寺的法師,十多位在家眾,在佛號、大悲咒的念誦聲中,聽得到悲切的祈願。法堂有牌位寫着: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早日平息、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人士早日康復。

發起這次法會的是旭日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楊勳,為了減低避免病毒交叉感染風險,他只是邀請了公司的部分同事參與這次拜懺。「佛教徒相信因果,知道瘟疫由殺生而起。拜懺是超度被殺的眾生,平息牠們的怨氣,從而平息疫情。」楊勳先生對舉辦法會,拜懺平息疫情的信心,除了是二十多年修習佛法的體驗,也來自2003年沙士期間,他和兩位兄長楊釗、楊洪,合力發起内地寺院同時舉辦水陸法會的體驗。當年他們三兄弟各出資一千萬港元,推動全國各地十二間寺院,包括上海玉佛寺、河北柏林禪寺等一起舉辦水陸法會。在藏地發起逾萬喇嘛念經,結果只用了三分之一的籌款(一千萬元),沙士疫情已平息了。

鑒於上次的經驗,楊勳在大年初二決定推動做水陸法會。「在這樣困難的時期,佛教應該承擔盡一分力。」他稱,因内地政府加強人流管制,寺院不便聚集人群,内地二十多家寺院改為由寺内法師一起為平息疫情拜梁皇寳懺;在藏地邀請了兩萬名喇嘛念咒及進行煙供作回向。

而他自己則參與在西方寺的梁皇寳懺。拜梁皇寳懺最少五天一堂,當天是第二堂的第一天。他稱:「大家要有信心。拜懺時正確發心,便能與佛菩薩相應。」他殷切提醒:佛教徒要保護好自己,不添麻煩。每天做自己平日做的功課,相信疫情會早日平息。


演慈法師  懺悔茹素刻不容緩

535A

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症是一場大災難。不同一般傳染病,其傳染速度快,潛伏期長,存在死亡危險,令人聞之色變。有人問:此次的疫情是不是無常的表現?想想這確是佛教所講的無常苦空。永嘉大師說:「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正是這場災難的寫照。春節是家家團圓,戶戶喜慶的日子,親友們的拜年互送祝福,孩子們嬉戲的歡樂⋯⋯春節長假期的憧憬,現在假期更長了,卻不知何時上班!疫症的突爆蔓延,令今年遲來的新春,黯然蒙上疫情的煙霾。這期間,大家內心有情緒起伏、恐慌,不但口罩難求,連各大市場的物品都被搶購一空。一切法皆因緣生,世間無常的變化,生命處於逼迫和束縛中,經云:「色即無常,無常即苦。」

 

人類的警報

從佛教的因果觀來說,這是眾生的共業。共業是指共同生活圈的群體,共同的行為因而引發共同的果,這就是共業的因果。2003年SARS一役和今次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都是因吃而引發的,都是由非法捕獵、殺生、非法經營等的違法作為。那就是我們忽略了人類與大自然是和平共生與環保問題。疫情爆發後,應好好反思自己對飲食的觀念和追求必須正常化。佛教提倡素食,不殺生就是環保的善行。即使未能持長素,至少應該多素少肉,既健康又環保。濫殺野生禽獸是違法的,倘若作為盤中飧滿足了舌尖味覺和好奇心,而背後卻有潛在的危難,那就是病毒的感染和傳播。今次的疫情,可以說是給人類的一個警報。所以大家應該痛定思痛,與野味絕緣,政府立例嚴禁,群眾監察舉報,守護全民健康,拒絕病毒再現,人人有責。

疫情既已發生了,惟有勇敢接受,以包容心互相體諒;以慈悲心互相關懷;以信仰心安頓身心。相信事情總會過去的。在此關鍵時刻,為了防衛疫情的蔓延,我們必須積極配合專家的呼籲:少外出、少聚會;勤洗手、勤清潔,好好保重自己;多喝水、多休息。為人為己,在日常生活中也算盡一己本份。

《藥師懺》有云:「所謂慈悲喜捨是藥,忍辱柔和是藥,正信三寶是藥,勤修福慧是藥⋯⋯返本還元是藥,有過能改是藥,清心寡欲是藥⋯⋯」身為佛弟子,當發菩提心,慈念眾生,以禮佛懺悔、發願、誦經、念佛的修行,祈求佛力加被,疫症消除。雖然,很多寺院為保障大眾安全而暫停開放,大家仍可以在家中好好用功修持。

 

共同懺悔 回向疫情

首先要靜坐片刻以保持一顆安定的心,放鬆身體,觀想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在天空中,安祥微笑,散發光明,手持楊枝遍灑甘露,為大地淨化空氣,驅除病毒。頓然間,大地清新,人人喜悅,充滿正能量。然後開始誦經,例如:每日誦念《大悲咒》、或《心經》,十二至三十六遍(按個人發心或時間而訂),及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十分鐘,或禪坐念佛、修觀。最後回向,至心祈求:佛力加被,三寶護祐,世界各地的肺炎疫情早日止息,社會早日回復和諧安定,人人平安,處處吉祥。

535A

 


雅旺天賜法王 修持至尊度母袪病苦

535A

世間的本質就是痛苦,現世總會遇到種種逆緣、障礙,無須過分憂愁,這些痛苦是有方法解決的。雖然五濁惡世充滿飢饉、疾疫等苦,但我們仍有善緣得生人身、值遇佛法,可別錯失良機、浪費人生,應當好好聞、思、修佛法。

聞、思、修三者中,首要的聞法。世尊佛陀開示:「苦當知,集當斷。」苦就是疾病、飢饉、鬥爭等等。痛苦為何出現?因為業和煩惱集起。沒斷除業和煩惱,便會出現痛苦;斷除了業和煩惱,想要痛苦也不會得到。

疾疫的出現,需要因緣兩者具足。主因是我們心相續中煩惱猛烈。煩惱力大,會令自己、地區乃至全國不安樂,國家出現鬥爭、瘟疫等等。除了主因,還有助緣,例如吃了不適合的食物。

 

心恩賢善 常持善心

一般人不明輪迴自性是苦,也不認識善恩因果,煩惱造業,此乃產生痛苦的根本。我們學習佛法,才懂得痛苦之因是惡業、快樂之因是善業,知道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故聞法好比驅除愚癡黑暗的明燈。明白法義後,對佛法生起信心,思維實踐,止惡行善,則能達致離苦得樂。其中最重要的是培養善心,乃至慈悲心、菩提心。發心就像種子,種子是藥,長出來的植物也是利己利人的良藥;種子是毒,長出來的枝葉、花果、氣味,都只會是害己害人的毒物。經論有言:「心思賢善,則一切地道均賢善。」「一切諸法都是緣起,而緣起在於意樂。」一切都視乎發心,故恆常保持善心,十分重要!

現在病苦雖已出現,但是有方法消除的,例如修持至尊度母。勝義上,度母本質無別於般若波羅蜜多佛母;世俗上,無量劫前示現為智月公主,於鼓音如來座前發心,以女相救度眾生,故成道後名為「度母」。修持其法門者「魔與瘟疫毒所逼,種種痛苦盡斷除」(語出《廿一度母讚》經文)。所謂「魔」,諸如鬼神、星曜、龍族、非人等;所謂「疫」,身體上的四百零四種病,種種眾多疾疫即使出現了,向至尊度母祈請,疾病都能清除。最重要是我們對佛法具足信心,深信無論發生什麼事,三寶都鑒知;發心不僅為了自己,更為利益一切眾生而修法。由於因果不虛,具備這種善心,一定會招感好的結果。

 

思維及念誦度母真言

至尊度母乃佛行事業之本尊,平時為成辦目前暫時的願求,一般觀想度母右手作勝施印(手掌向下)。現今逆緣出現時,特別須觀想度母右手轉為施護印(手掌向上)。觀想這樣子的度母在頭頂上,面向自己,乃至所有眾生各自的頭頂都安住了度母,從度母的手和她心間種字「旦」放光,照射到我們,消除了一切眾生的畏難、疾病、飢饉。思維至尊度母知道我們,專一致志地念誦度母真言:

 

嗡 咑列 督咑列 度列 梭哈(普通話發音)

嗡 咑呢 督咑列 嘟呢 梭哈(粵語發音)

 

大家念誦至尊度母的真言,如上所述般清晰觀想及祈請,則一切疾病、痛苦、傷害都能止息。

法王雅旺天賜開示

535A


勿因恐懼捨棄善良

香港紅十字會臨牀心理學家張依勵Eliza

535A

「是次疫症讓我們清楚看到,我們並不是獨立存在,所有人都是互相影響的。我的健康原來會影響到我身邊的人的健康,例如家人、朋友、住在同一棟大廈的人,所以我們更需要互相關懷和支援!」張依勵肺腑之言有如當頭棒喝,我們都不能獨善其身。

張依勵對災難心理支援有豐富的經驗,2014年伊波拉病毒肆虐西非,她曾遠赴重災區利比利亞,為當地紅十字會前線醫護提供心理支援。如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對大眾所造成的心理問題,她說其實很相近。

 

流言製造恐慌

「現在看到大家那樣恐慌,其實我在利比利亞都見過。當時傳出很多謠言或者未經證實的想法,甚至出現針對性的陰謀論,令利比利亞總統要出來澄清,安定人心。同樣,今次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亦有很多不實訊息流傳,例如有些人說飲漂白水可以殺菌,反映整個社會都有一種共同恐慌和擔憂。當你覺得很無助時,你很希望找一些東西來做,令自己感覺還是有掌控感。當有人傳出一些似是而非,有少許證據但不知是否屬實的訊息時,如果看完的人相信了,再用自己的方法演繹,然後分享出去,一傳十、十傳百,這些流言就會加劇社會恐慌。所以發生疫症時,我們還需要照顧心靈的平穩性,在西非不單單是疫症爆發,亦是一個恐懼、誤解、驚慌的爆發。」

當時西非疫區全城瀰漫無助與恐慌,家中若有人染上病毒,家人甚至將患者逐出家門,免受感染,結果很多患者死於街頭。當我們沒辦法照顧自己心靈,其實可以令我們做很多非理性行為,令整個疫症處理更加困難,所以各國際人道救援機構在全球進行疫症管理時,情緒和心理支援部分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安好自己的心,更是管理疫症的重要環節,因為照顧到自己的心理健康,也是關乎生與死的問題。

Eliza指出,今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引致的情緒反應,極度需要關注。「面對疫症,我們會出現不同的心理反應:驚慌、憂慮、無助……不單是情緒,身體都會有反應,當我們很緊張時,身體就會一直處於作戰狀態,這個狀態短暫出現是可以的,因為身體要面對外在環境的挑戰,所以會有這樣的準備。然而如果我們身體一直處於備戰狀態,就會消耗許多能量,久而久之,身體也會出現很多反應,例如太過緊張,因而影響睡眠質素、為了一點小事已經很恐慌,然後覺得很累、沒精神、提不起勁做事,甚至影響認知,腦海經常盤算着今次事件,沒辦法好好休息,這時候就要注意了。」

那麼有什麼令自己心安的方法?Eliza打了一個比喻,我們坐飛機時廣播會說,假如遇上氣流事件,請先為自己戴好氧氣罩才去照顧身邊的人。同樣道理,自己的心未定下來,根本沒辦法讓身邊的人安心。

「不如大家想想,通常是什麼令你的心不安、心煩、驚慌?是否因為看完社交媒體某些資訊?是否因為收到一些似是而非的傳言,例如糧食短缺?大家要認清是什麼令我們不安。適量的擔心和不安是正常的,因為這些擔心可以推動我們去行動,例如做好衛生工作,常備漂白水等。但過量的情緒會令我們疑神疑鬼,甚至以為末日已到。」

 

面對訊息先停一停

這段時期很多人留在家中自我隔離,不停追看手機訊息,在群組轉發真假難辨的訊息,令情緒起伏不定。Eliza提醒大家,在慌張時候,大家更需要冷靜下來,聽聽自己的心聲,問一問自己,這些憂慮是否合理?「有些人過分緊張,當收到訊息時,自己也沒有稍作思考,已急不及待分享出去,將恐慌情緒不斷傳播給身邊不同的人。」Eliza給我們一個貼士,當下次收到訊息時,先停一停,慢慢閱讀,然後觀察一下自己的感受,就算那段訊息真是好恐怖,你先行深呼吸幾下,靜下來思考:如果你真的將這資訊分享予家人朋友,這資訊會否幫助到他們?還是會傳播更多恐懼及無助?停一停就可以更理智,不把恐慌情緒傳給其他人。

然而,如果連基本的保護裝備也沒有,好像「一罩難求」,我們又怎樣安心?「當情緒出現,你不用第一時間趕走它。有時情緒出現,正正反映現實環境出現需要處理的問題。有些公共衛生專家也說過,戴口罩是其中一個避免感染病毒的方法,但卻不是唯一的方法。勤洗手,保持個人衛生,與其他人保持一個安全距離也很重要。口罩是抗疫的其中一個工具,但除了戴口罩之外,亦有其他方法可以保障自己安全,所以了解更多資訊,也是令我們安心的其中一個方法。」

可是,有些人的情緒真是很受疫症影響,甚至睡不着、吃不下,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有些之前處理過沙士的醫護人員,或者曾經患有重病的朋友跟我說,他們有很大壓力,看到關於今次疫情的新聞時,眼淚更會不自覺流出來。我們明白大家都會害怕,不可以出外與家人、朋友見面,要留在家中保護自己,結果卻感到抑鬱,甚至沒心機做任何事。建議大家多些與朋友、家人保持聯繫以穩定心情,視像電話就是一個很好方法。被聆聽很重要,令自己安心,亦可主動令別人安心。多些關懷別人,讓他們知道我們記掛着他;多些打電話慰問獨居長者,看看他們現在生活如何,這些都是留在家中可做的事情。」疫症可怕,正是發揮人性光煇的時候,給人溫暖、給人支持,團結才是抗疫的最好方法。

 

給被隔離人士三大貼士

至於被隔離人士,不管是照顧者或是醫護人員,都因為接觸了被確診患者而承受很大壓力,我們也需要給予關懷。「他們很擔心自己會否已受感染,因此要面對自己忐忑的心;另外,他們要與家人分開,沒有了親密的身邊人支持,被隔離者在等候的過程是非常難受的,如果你再被困於比較細小的環境裏,你身體可能變得更虛弱,所以要保持腦筋和身體活躍。」Eliza建議幾個方法,第一,閱讀或者以文章抒發心情,又或者玩電子遊戲。第二,定下目標,例如之前想畫一幅畫,但一直未有時間完成,這次就定下一個時間,可能是兩天讓自己去完成它。或者定下三日時間去整理一下衣櫃,目的是令我們重拾掌控感,覺得自己還可以做到很多事。第三,尋找一些幽默開心的東西來看,人生總會有趣味,可以嘗試去尋找。」

Eliza亦建議大家做靜觀練習,「當你不安時,可以嘗試把注意力放回當下,與自己的心相處,與自己的情緒相處。即使你真是感到無助,甚至出現末日的情感,也不用刻意壓抑,嘗試與它們做朋友。現在感覺很不安,感到沒有將來,我們可以帶着少少好奇心去觀察這些情緒,通常在觀察的過程中,你會逐漸發覺那種不安感減少,沒之前那麼牢不可破。你可能又會發現,那種不安感覺出現在胸口位置,或者當恐懼時,喉嚨就會痛,你開始發覺情緒原來分散很多部分,有情感部分,有身體部分,有心裏想法的部分。當你與情緒成為朋友時,你就能夠好好與情緒相處。」當我們的心靜下來時,不單身體抵抗力會提升,當身心出現狀況時,亦較容易處理得到。

如果當自己居住的區域或大廈發生確診個案,大家可能會更加驚慌,實行公共衛生措施之後,有什麼可做?「你越來越擔心,整個人只會越來越繃緊。除了做靜觀練習,用呼吸平靜自己的心,大家還可以將關懷傳播出去,將心內的平靜、溫暖、安全感覺,以關懷、慰問送給病患者或者住在同一大廈的人,你可以祝福他們早日康復,希望他們都感受到平靜。當我們發出這些正能量時,會產生一種更大的力量,令大家都感受到心靈的安靜。」

 

為醫護打打氣

535A
Eliza說他們很擔心面對龐大壓力的前線醫護人員。「醫護人員也是普通人,醫人救人是使命,但他們都可以有恐懼和擔心。他們的家人和朋友都會擔心他們的安危。醫護朋友需要好好關注自己的感受,嘗試與壓力正面相處。另外,亦要跟家人好好傾談,有些醫護背負着照顧家中的重任,是否適合參與一些感染風險比較高的醫療工作?醫護朋友應該靜下來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已做好準備。醫療準備之外,還有心理準備、家庭準備。當時我去利比利亞參與處理伊波拉疫症前,也第一時間與家人溝通,讓他們了解風險有多大,我會用什麼方法保障自己安全,希望可以令他們安心。醫護人員很值得尊敬,希望他們先令自己及家人安心,才全力以赴去工作。」

以祝福替代擔憂

香港大學健康及社會工作學陳麗雲教授

535A
香港大學健康及社會工作學的陳麗雲教授是身心靈專家,對於眼前大家的情緒,她很擔心。「與2003年SARS相比,現在香港疫情其實不算嚴重,大家反應不須太大,只須戴口罩、洗手,做足預防措施就比較安全。大家要預防但千萬不要自亂陣腳,過分慌張,失去鎮靜和平安心。」

 

生命的反思

世事無常,逆境亦如是,陳教授說我們可以用另一個角度去面對這次疫症,我們有很多事情需要反思。「大家的恐慌情緒,是因為大家已假設人是不會死的,人是不會病的,但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過程。這次疫情,大家可以認真反思生老病死。」陳教授名句:每個災難背後都是祝福!她希望大家把災難轉化為正面訊息。「今次災難讓我們整體對自己及別人健康的關注提升了,亦體會到什麼才是生命最重要的事?是否可以多些關心身邊的人,多些珍惜與家人的相處時間,不要經常對家人發脾氣,多些親親家人,創造好回憶。」

除了反思自己的生命,一次又一次的天災人禍,其實是一次又一次的提示。「今次的爆發可以令大家清楚看到,上天不斷清晰告訴我們,人是不可以不斷剝削世界資源,令地球暖化得那麼嚴重。前陣子四川又地震,嚴重的天災人禍是在警告我們。人是否要反思不要再吃野味?是否要尊重生命,尊重眾生平等,少些食肉?是否該反思人與大自然關係?食物鏈是不是不應製造那麼多不必要浪費?中國是否要立法強硬禁止野味市場?中國整體衛生及醫療體系是否要檢討?」陳教授希望大家不要再重蹈覆徹。

 

以祈願關心別人 替代恐慌

在此人心惶惶的時候,陳教授鼓勵我們主動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現在不適宜人與人之間接觸,可以用不同方法表示人與人關懷,或者宣揚正面的價值觀。「現在大家更應該關心別人,幫助別人是轉化的重要部分,做多些有意義的事,不要整天在投訴、在指責,因為投訴只會令自己越來越心煩。」早前,陳教授傳了一段很有啟發性的短片給我,內容是一個小朋友教大家修習正念,他問大家:What do you practice everyday?你每天在修習什麼?如果你修習投訴,你就會擅長投訴,相反,如果你修習快樂,你就會擅長快樂。

所以我們要修習祝福、感恩、喜悅,以祈願替代恐慌;以祝福替代擔憂,把溫暖送給其他人,因為其他人溫暖,你自己也會感到溫暖。

「你可以祈禱或者念經去祝福別人,將關懷和祝福送出去,每天列一個朋友清單,列出五至十個你很關心的人,五至十個你久未見面的朋友,寫下你欣賞他們的地方,然後WhatsApp約定一個時間與他們通電話,為他們打氣祝福,互相鼓勵,做多些好人好事。」從認識的朋友開始,再延伸到陌生人。陳教授坦言很擔心獨居長者、智障人士和傷殘人士,因為很多日間社福機構暫停開放,很多物質可能因而欠缺,所以她希望多些義工去關心他們,送口罩和送日常用品,或者每天與他們通個電話,因為疫症再無情,人間依然有情,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及希望不會斷。

535A


「兩盒,thanks」的恐慌

香港青山醫院老齡精神科部門主管李兆華醫生

580G

 

我們可以用怎樣心情面對這次疫症?

心理學把人分成三部分,分別是情緒、行為及思想方式,呈三角形互相影響,你思想正常,行為正常,情緒就會正常,而最容易實行的是行為,盡量照常生活,以前習慣早上出外吃早餐,照常出去,不過要小心些,戴口罩、洗手,盡量不放棄以前的生活,因為一放棄以前生活,就會被恐懼情緒影響。有些病人跟我說,李醫生為什麼你時常那麼冷靜?對我而言,這段日子讓我對禪宗所說的「平常心」有更深的體會。任何事都以平常心面對,盡量保持日常生活方式,人就會慢慢定下來。

 

今次大家都很恐懼,好像很沒安全感,單是想買個口罩都不可以,心理衝撃很大?

今日有位婆婆跟我說,她已兩星期沒有外出了,以前喜歡去公園坐下、商場行下,現在因為恐懼只可留在家裏。我明白有些人真是沒有口罩而不外出,但有需要時都要出外的,在能力範圍內就照往日那樣過日子,不要被情緒主宰生活。戶外地方,只要離開其他人兩米距離,做足預防措施就可以照去,我鼓勵大家照常作息。一旦連口罩都沒有,就照沒有口罩方式做,佛教徒日日是好日,你用此心情過,人多地方不要去,但當然會帶來更多不方便,如果你要外出的,選擇開揚和沒有那麼多人的時段去。

 

資訊太多都是令人恐慌的原因?

大部分資訊都是不正確的,所以一定要篩選過濾,不是叫你不看,情形就像交朋友,你要交好朋友,壞朋友要遠離。那些如果令你看了情緒不斷起伏的訊息,應該不是好朋友。佛陀兩支箭的故事,把人受到傷害比喻為第一支箭,之後內心不斷重複受傷的過程,造成更大的傷害,就好像中了第二支箭。現在的情況,病毒是每個人都會害怕的第一支箭,不好的傳媒就是第二支箭,令你的情緒起伏不定。

 

從佛教角度怎樣看呢?

這次可說是共業,因為是共業,你不用怨人或怨自己,「如是」就是這樣的了!太多負面情緒會令我們做更多負面行為,現在最緊要是做好本份,做足防疫措施,勤洗廁所,洗手,做好本分自會心安。

 

醫生你害怕受感染嗎?

我同樣害怕病毒,第一支箭也中了,但沒像其他人中第二支箭,沒有自己嚇自己,我也可能中招但用平常心面對,如實去看,看事情不會單看一方面。

 

做到平常心不容易吧?

盡量做自己喜歡的事,好似我喜歡行博物館,現在去不到,唯有調節自己的心態。最緊要是別人驚你不要驚,不用搶米,二次世界大戰,政府把米定為戰略物資,法例規定一定要提供足夠糧食,所以米是不會缺少的。現在什麼也搶的心態,是大家都想尋找安全感,希望用這方法來安心,這也是第二支箭。盲目的搶購日用品,結果令人更加恐懼,永遠不夠安全感,給你搶到了亦只是暫時心安,很快又會不安,因為你發覺搶漏廁紙,對治方法是不要自己嚇自己。

 

現在大家最需要互相幫助,埋怨憤怒只會令內心更不安。怎樣培養慈悲心和同理心?

很簡單,想像你是病人,或者想像自己是封關不能回港的人,當封關後你不能回家,父母或子女就沒人照顧,或者家裏的貓狗沒人餵食。只要代入別人角度來看,同理心就出現了,化解怨恨唯有靠大愛吧!

535A

 


傳燈法師 聲音導航「靜觀慈心」

 580G

身值肺炎疫情嚴峻,人心惶恐不安之時,兩個古老的方法──觀呼吸、慈心觀,可以幫我們安心。

原來每個人本具能力,透過放鬆身體、安住呼吸,令自己即時回到此刻,暫停追悔過去,憂慮未來。奇妙的是,當柔軟心去到身體每一處,那裏自然放開、放鬆,當我們綿密地覺知一呼一吸,散亂的心便會慢慢平伏下來。身心同在的好處是,身體得以養息,心能變得清明,更懂得抉擇、取捨。當心被情緒、感受,或者外境牽着走時,記得回到呼吸,回到當下;每天多加練習,哪怕只是幾分鐘,也可以大大強化內在力量,去迎接多變的世情。

只有自己身心平安,才能讓身邊的人也平安。愛與慈悲人人本具,但需多加練習。愛有包容、體諒的特質,慈悲能拔苦予樂,每天睡前或起床後,甚至於一日當中,可以發送愛與慈悲,誠摯祝願自己和身邊的人,乃至一切生命,遠離身心的苦惱,祝願自己和身邊的人,以及一切生命,都得到平安和快樂

535A
慈心禪
傳燈法師聲音導航


有愛,便覺三冬暖

任蓉華 (國內讀者)

「因為宴席數量減少,年前儲備的食材沒用完,免費送給大家,歡迎前來領取!」大年初二,正當我看着空空如也的冰箱,埋怨自己年前沒多存點菜時,一條簡短的信息在社區微信群裏蕩起漣漪。

資訊發送者是附近規模最大的一家酒店,我家近幾年來的年夜飯都定在那裏,只有今年例外。「大家出門領菜一定要戴好口罩!為了避免人員密集,每間隔五分鐘接受一人領取,大家先報上名,匯總完就公布時間表。」酒店考慮得很周全,不僅劃定了專屬於每個領菜者的時間,還分別在自家門口和社區的東南北三個方向都設置了領取點。

青菜、海鮮、雞鴨魚肉、半成品菜肴……原以為只是派發一些價格相對較低的蔬菜,不曾想各色菜品林林總總,且價格不菲。我拎起一小袋洋蔥和番茄就準備走了,離攤位四五米遠、臉上裹得嚴嚴實實的老闆娘大聲喊住我,非讓我再拿上一份東坡肉,「都是加工過的,回家擱鍋裏一蒸就行啦!」我說夠啦,留給更需要的人吧。她說多着呢,這些送完了店裏還有。我問她,這回得賠不少錢吧?她揚起手輕輕擺了兩下,沒有說話。

回到家,打開微信,群裏已是一片熱議,大家都覺得挺不好意思。「那麼多菜免費送,光成本就得不少錢啊。」「老闆真是好人,除了感動還有點心酸。」「我們給老闆轉帳吧,多少表達個心意。」可酒店老闆很堅定地謝絕了我們的好意,他在群裏回應道,「說免費就是免費,雖然損失了不少,但覺得這樣很有意義,也算是為共度時艱做一點小小的貢獻吧。」鮮花、鼓掌、加油……各類表情在群裏瞬間刷屏。

「不能讓好人吃虧!你能做好事,我也能!」很少發言的黎叔在群中發出一句話,緊接着又上傳了一張圖片。點開圖片,是黎叔手寫的一封信,收信人是酒店老闆。信中說,鑒於目前行業形勢,他決定免除酒店未來一個月的租金,希望老闆不要灰心,繼續加油。「最美包租公!」「黎叔好樣的!」在我們社區,黎叔向來以「摳門」著稱,他常年對外出租幾間臨街店面,前不久還因為漲租金的事兒跟一家五金店爭執了幾句。他的這一決定出乎大家意料之外,也喚起了更多的愛心和善行。

「我家還有一百來個口罩,有需要的聯繫。」「我托朋友從韓國代購的口罩這兩天就到,我也可以送給大家幾個。」「有沒有買到消毒液?我存了五六瓶,有需要的聯絡我。」「我能送大家兩瓶醫用酒精,要的舉手。」……一時間,似乎群裏的每一個人都敞開了懷抱,願意把自己珍視的東西分享給他人。曾經想方設法囤貨的大家,紛紛變身為慷慨大氣的施予者。

無論遭受多麼大的困難,只要我們心中有愛,便不覺寒冷。

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打響以來,從網路、電視、報紙上,我們看到了太多太多暖心的人和事,那些奮戰一線的醫務工作者,那些堅守崗位的公安幹警、政府工作人員以及加班加點生產救災物資的工人、深入防控一線現場採訪的媒體人……這些最美的逆行者,給予我們以溫暖,給予我們以力量,給予我們萬眾一心、戰勝一切劫難的勇氣和信心。

535C

 


做好個人防護 人人齊心防疫

呼吸系統專科黃琼英醫生

580G

新型肺炎肆虐,呼吸系統專科黃琼英醫生,呼籲市民盡量少出外,沒事做時,做好個人防護消毒措施,在家找些有益身心靈健康、利益大眾的事來做。只要香港人能齊心防疫,疫症便不可怕。

 

香港目前的疫情如何?

香港差不多每天都有新個案,大部分都是本港居民,很明顯疫症在家庭內傳播。從德國的一份感染報告可知,病毒會在社交場合傳播,患者由無病徵到好似普通感冒,甚至已經康復,都是帶有致命的病毒到處去!可喜的是德國報告中的患者,全部病況輕,可自然痊愈。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加上香港人口密度高,屏風樓令空氣難以吹散,病毒潛伏期長及沒明顯病徵,利於傳播;所以,社會每個角色,包括每位市民及所有醫護人員,做好防衛措施是必須的。

 

個人可以做些什麼措施預防感染?

要求盡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包括擠擁的地鐵及各種公共交通工具,以免交义感染。留在家中要做好消毒、清潔、抗疫,要正確及熟習地進行所有步驟。洗手、用酒精搓手液、戴口罩、除口罩、除衫褲……所有步驟都要熟習,不要忘記消毒雙手。

留意千萬不可污染自己屋企,在家中大門入口處,劃一個可供入門後解除防疫裝備的地方,在這區域內需要保持乾燥、通風,區內放置好酒精搓手液、消毒紙巾、紙巾、1:99漂白水、地墊及放污糟物品的膠箱、膠袋及舊報紙等所需物品。出門前先放好舊報紙,回家入門後先除鞋,踩上灑了1:99漂白水的地墊一會兒才再踩上舊報紙除鞋,之後用漂白水或酒精噴到鞋的表面和鞋底,才扔掉已污糟的報紙。跟着要先清潔雙手,除口罩如何不讓上面的病毒傳染他人,解除棄用口罩時要包好棄掉。若口罩需要重用,先放一張紙巾放在清潔的地方,把口罩有顏色(污糟)一面向下平放在紙巾上,上面再放多一張紙巾,上下包裹。重用戴上時,戴前戴後均要用酒精搓手液搓手,如果酒精搓手液不足夠時,唯有洗手了。

洗手時如何開水喉閂水喉也要注意,旁邊會有人幫你開嗎?又或者在水喉旁準備好紙巾報紙應用。不要忘記,自己開門入屋或入洗手間或開水喉,都會把手上的病毒留低,謹記要用有效清潔劑或漂白水清潔。

 

上廁所時需要如何防疫?

像SARS一樣,糞便可以傳播新型肺炎病毒,所以要提防。你或是屋苑的居民,也不知道鄰居是否今日已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兩天後才發病。所以沖廁前先要掩上馬桶蓋,因為沖廁時廁所水可飛濺二三米高,如果建築密度高,吹到鄰舍並非不可能,在家中可嗅到鄰居廁所氣味的話,便需格外留意。常保廁所清潔乾爽是其二要做的,第三就是留意去水渠U形位不乾涸。

 

需要上班及在公眾場所出入,可以怎樣預防?

出入公眾場所或公交,也不要停留在人多的地方,要戴好口罩。人多的地方盡量走開以保持距離。選擇較少人及空氣較流通的交通工具。雙手最好不要觸碰或摸任何東西,搭電梯要用工具按掣,盡量戴穩眼鏡,減少去摸它。減少在人多擠迫的食肆吃飯,改為外賣回家或辦公室,並在不同時段及位置(避免聚在一起)進食。公司企業可選用彈性上班時間,讓員工不用限制在繁忙時間人多擠迫時上下班,都是可行方法。

 

疫情會在什麼時間終止?

要看當時的日照、室溫、濕度,都有影響。可能是四、五、六月都說不定。全民齊心抗疫好重要。

 

是否需要每天服用維他命C,有預防作用嗎?若有,吃多少分量?

含維他命C的食物,吃多一點,不但維他命C,還有維他命D,可以在深海魚及牛奶等補充,最便宜是曬陽光吸收。因為維他命D偏低的人,較容易經常傷風感冒,抵抗力較差。這些都是沒上限的。需要有充足的休息,切勿過勞。

 

身體需要保暖嗎?

保暖很重要,切忌着涼,因為體溫低,抵抗力便較差,穿足夠禦寒衣物,不要貪涼快。因為當你感到凍,震一震,知道要加衣的時候,其實已經遲了,抵抗力已降低一會了。外套和圍巾都是需要常備的保暖衣物。有些人不知冷暖的,便要比平時格外留意保暖。

 

社交媒體流傳日飲100杯清水,吃大量洋蔥、蒜頭、薑,甚至煲醋,可預防感染甚至康復,是否可以?

100杯太多了,太多水會給腎臟造成負擔甚至中毒。洋蔥、蒜頭、薑都可以多吃,這些對身體沒害處,除非是對它們過敏吧。

相信煲醋對防禦此病毒的功效未必大,醋的確有殺菌作用,但煲醋會產生蒸汽,香港環境本已潮濕,若果煲到全屋是蒸汽的話,濕氣太重反會加強病毒存活率,應盡量保持家居乾爽才對。

 

口罩只可用一次,一除下就要丟掉?可否重用?

如果口罩的供應真的不足夠,便需要學習如何重用及延長其壽命。有空可以先製造一些多層布口罩作為後備,布口罩的防護功能當然不及外科手術口罩,但總好過沒有。因為大部分高濃度病毒依存在飛沫中,即是病患講話、打噴嚏及咳嗽時噴出的口水鼻涕,布口罩可阻擋大部分飛沫及吸住水份。另外,未到山窮水盡時,可以在外科口罩外加一個布口罩,讓布口罩先來阻擋及吸收飛沫,延長外科口罩最表層的壽命。除掉布口罩時將它放落1:99漂白水浸,也可用滾水烚加以消毒。外科口罩的內層要想辦法保持乾爽,用時或可在口罩內加一小張紙巾,吸掉自己呼吸和談話噴出的水氣後丟掉。外科口罩的過濾層在中間,若內外都多一層保護,便可加長它的使用時間,多重保護吸掉大部分飛沫,並非全部。

 

戶外活動時需要戴口罩嗎?

要看看在什麼地方,附近有沒有人,如果是在山頭,附近都沒人,可以不用戴。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有十尺就最理想,如果是很多人聚在一起,也需要戴。

 

長者抵抗力較弱,防疫意識可能不太足夠,他們/照顧者有什麼要特別留意呢?

有些長者、長期病患、甚至癌症病人,平常行得走得,不說別人也不知他們有病,對他們來說,上述所有保護措施都需要訓練成為習慣,因為他們的危機意識可能不夠,有些會說我都一把年紀,不怕死。那麼便要教育他,死的可能不止他,頭幾天的潛伏期,沒有不舒服,已經可以將病毒傳染給家人,到自己發病,家人已經中招了,需要顧己及人,全家一同防疫才有效。遇有一些人怕焗熱不喜歡戴口罩,常把口罩拉低到下顎處,也要勸他們不要這樣做,這樣口罩不但無效,更會讓口罩上的病毒接觸嘴和下頷,令人更易中招。

 

黃琼英醫生總結說:「其實SARS期間,我們並沒有在醫療上戰勝它,而是由香港人全民齊心抗疫,切斷它的傳播,讓它不能擴散。今次我們也要齊心自救,尤其是對醫護人員來說,我們需要投放所有精力專注在抗疫上,稍為分心,在防疫上便有機會出錯,或者看不到盲點。我們除了專注看顧病人,還要專注保護自己的。」

 她最後還建議政府應該快些試驗不同對治藥物,新型冠狀病跟流感一樣是RNA病毒,對抗同屬RNA病毒的愛滋病藥物已使用了多年,成效卓著。一些已過了專利期限,容易採購較便宜的仿製藥,對一般患者更有利。目前泰國已有消息,用特敏福和一隻二合一的抗愛滋病藥,患者能在兩日內清病毒,香港應盡快分析治療成效。美國方面,用一隻新藥治癒一名患者,但新藥有專利限制,未知可否大量生產,但仍是重症患者的曙光。

 


注意身體保暖  提升抗病能力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

535A

肺炎疫情令社會人心惶惶,坊間流傳出很多防炎湯水方,實在難分真與假,面對這種情況,註冊中醫師陳俊傑提醒大家切勿輕信,要小心分辨。「中肯地說,沒有真正針對是次肺炎的食療或湯水,但可以針對自己,令身體強壯一些,提升抗病能力,預防一下輕微感冒。」除了基本的勤洗手、戴口罩;清潔眼鏡、鞋底、電話等等,也可以從生活習慣和飲食方面,提高我們的抗病能力。首先,他提醒大家要注意休息和維持適量運動,例如要有充足睡眠,每日早、午、晚可以用兩至三分鐘拉筋,既能改善氣血運行,又能保持身體健康,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持之以恆最重要。

飲食方面,傑醫師指出,如果脾胃受傷會削弱抗病能力,所以日常飲食要定時,須注意不宜過飽,七分飽最理想;避免每天進食生冷、燒烤食物,如果真的要飲冷飲,最好搭配熱食,這樣對脾胃較好,不過他提醒大家,身體保暖非常重要。「在中醫而言,陽氣越好,身體的防禦力越好」,所以冷飲還是少飲為妙。

除了注意飲食,還有什麼方法令身體保暖呢?他提議大家善用暖爐或暖風機。「你穿多些衣服都可以,但這是靠自己發熱,而暖風機是外置的,這樣能夠盡量少用自己的能量,然後把能量用於處理其他事情。用暖風機比用電熱毯好,因為暖風機可以令空氣也變暖,那麼你吸入的空氣也更暖和。不過這會令環境變得乾燥,其他人會用放濕機,但現在怕放濕機會有菌,我通常會把一件濕的、剛洗乾淨的褸,放在暖風機前吹,反正現在經常都要洗褸,兩三天都不乾,你放在暖風機前吹,一晚就乾了。這樣做的話,間屋不會太乾,空氣暖和又有水氣,你的氣管就會好舒服。」

 

茹素須惜食惜福

對於今次肺炎疫情,他認為是大家的共業。「越繁榮的地方,貪嗔癡越重,五濁惡世,都應該要還債。天災人禍,大家一起消業障,每次有這些事情發生,大家又上了一課。」傑醫師身為佛教徒,又茹素十多年,他認為無論任何時候都應該要大力推廣素食,「因為我是佛教徒,戒殺很重要。我覺得自己欠下這個世界好多,很多時,我們以為自己沒人幫助,是靠自己,其實這個世界是無形中幫助你很多,例如我現在安坐房中,有人幫我裝修好,頭頂有一盞燈……是累積了很多因緣,不知不覺間我們得到了很多。我一直沒什麼可以回饋社會,一方面我不想拿取別人這麼多,另一方面,你當我是贖罪吧,我覺得自己來到這個世界,都應該是欠下很多東西,很多業障,所以要消消業障。」

吃素可以戒殺護生,當然是好事,不過傑醫師提醒我們,即使吃素,也要惜食惜福,珍惜資源,不能浪費食物。「食物都是有生物的,我們只是選擇了最低反抗力的,有人說菜都有生命,是無情眾生。這世界本是同源,一花一木,一樹一草我們都要愛惜。吃素也不能吃得太多,盡量減食,足夠維持身體所需便可以,不需要大飽口腹。佛經說,天人思食,想一想就吃飽了,明顯我們因為業障重,所以才要吃東西。我有時都會為了口腹之欲,間中買一些純素雪糕或蛋糕吃,但盡量一步一步做好些,因為我們很多業障、三毒未清,一步登天就沒可能,要每天提醒自己。」

茹素多年,又是中醫,當然趁此機會請教傑醫師,吃素如何吃得健康?「買支Vegan milk(植物奶),好方便,超市都買到,一星期飲一次已經有足夠維他命B12、微量元素,不怕吃偏,不需要特別去吃那些丸仔、亞麻籽。另外,不要吃太多製成品和素肉,自己煮最好,出街吃始終比較油膩。素食者很喜歡吃菇粉,因為它好香,但我建議盡量少吃,因為好濕毒,如果有關節痛、皮膚濕疹就不要吃;寧願吃鮮冬菇也不要吃乾冬菇,鮮冬菇炒一炒就可以去走其濕氣,乾冬菇則不能;零食盡量少吃,連水果乾都不好,太甜,吃完會沒胃口。另外,很多人喜歡吃堅果,這是好的,但要留意,多種的堅果加起來,每日吃八至十粒便好,因為胃部會較難消化。」

最後,傑醫師叮囑大家,如果沒口罩的話,就盡量減少外出。「沒辦法,因為香港人口密度太高,所以少跟人接觸,留在家中較安全。對於沒口罩的人,他們的憂慮我理解,但有口罩的人……《無量壽經》都有說,沒有的話,人們就去求,擁有了之後,就憂慮其他事。現在有口罩的,就不要再去搶了,要適當地分給別人。身為佛教徒,最終目標,要做『損己利人』的事,因為我們最後一定會把利益歸於自己,如果我們把界線定得高一點,其實我們最終都不會『損己』,這樣就可以減少做不好的事。」

 

提升抗病能力食療推介

580G

Ø   花茶

做法︰百里香、羅勒、香茅、迷迭香、食用薄荷、桂花、茉莉花,選其中兩種,焗水飲。當中可以加入半個檸檬,青檸或者黃色的檸檬都可以。

功效︰以上茶飲皆能溫脾胃,能輕清感冒、鼻敏感,若能每日飲用,效果更佳。

注意︰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G6PD),俗稱蠶豆症患者,飲用薄荷茶前,宜諮詢醫生或家庭中醫;懷孕婦女不適宜飲桂花茶。

 

Ø   薑茶

做法︰用一片或兩片薑,加糖和水一起煲,煲十分鐘左右。

功效︰暖身,輕清感冒。

注意︰不建議放太多薑,也不能煲太久。另外,要加糖一起煲才有效果,暖身的作用較明顯,也沒那麼容易上火熱氣,減少喉嚨痛機會。嗜甜的話,可以多放少許糖,有糖尿病就不要加。

(以上食療只供參考,每人體質及情況各異,飲用前宜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素食如何幫助對抗疫情?

盧麗愛醫生

535A

茹素多年的外科醫生盧麗愛表示,無論是什麼原因,植物飮食都是好的。從SARS、H7N9禽流感、伊波拉病毒、中東呼吸綜合症,到現在的新型冠狀病毒,這些傳染病都有一個特點︰和動物有關。

吃素,不僅是放過動物,也是保護自己。如何保護自己之餘,又可提升健康和生命力?就是蔬食(純素)當中兼顧吃整全食物(whole food)和盡量食生(raw),因為整全食物(whole food)的升糖指數中和,食生(raw)則是維他命C和酵素的來源,兩者皆是提升免疫系統的必須元素。

 

強化免疫系統的健康素食

盧麗愛醫生指出,維他命C是我們健康的寶藏,能增強免疫系統及預防感冒,那麼,究竟要吸收幾多維他命C,才能有效預防感冒?因為2003年的SARS,醫學界重新檢視人們吸收維他命C的水平,根據研究,平均每日需吸收1000毫克的維他命C分量,才能有效提升免疫系統及預防感冒。

但維他命C不耐熱,生果及蔬菜經高溫煮熱後,維他命C會全部流失;食生果的話,你每天大概需要吃166個蘋果或10個橙才達標,所以單靠依賴食生果來吸收維他命C、增強抵抗力及預防感冒,是不可行及不切實際的。

平均來計,所有蔬菜材料,每個或每斤所含的維他命C分量,比一個蘋果或橙的分量高出很多倍,因此,除了生果以外,必須把吸收維他命C的來源,擴闊至街市買到的各種蔬菜瓜果食材,而且是新鮮、清洗乾淨,以沙律、打汁或未經煮熟的形式進食,才容易達標。

總括而言,增強免疫力,要有充足睡眠、飲夠水、做運動、曬太陽、保持心境開朗,加上健康素食,有助輕鬆過關!盧醫生還提醒大家︰「緊記保持個人衛生、空氣流通、避免去人多擠迫的地方。對抗疫情、預防流感,由飲食和生活習慣開始。」

580G

 


停止殺戮 長養慈悲

楊大偉

535A

在這段非常時期中,如何食素食得健康?

假如你查閱網上關於如何增強抵抗力的資訊,當中所推薦的九成以上的食物,都是蔬菜或水果。它們都在素食的行列中,並且富含維生素和纖維,對增強身體抵抗力有一定幫助。如大家遵循「吃多種顏色蔬果」的飲食原則,則可以幫助我們得到所需的各種營養素。

我自己很注重每天吃堅果補充營養,目前市面上也推出了很多堅果奶,非常不錯。蔬菜方面,大家可以藉此機會了解哪些種類的蔬菜是特別高營養的,可以多吃,例如羽衣甘藍和西洋菜等。另外推薦給大家一道楊家廚房的常備餐單,猴頭菇菜心粒炒飯,夠營養又好味,不妨下廚一試。

 

食素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吃素的第一個好處就是不用吃肉,或者說吃少了肉。我們所熟悉的大部分疫症都來自動物,例如禽流感、雞瘟、豬瘟,包括這次新型肺炎的源頭也與人們吃野味有關。蔬菜也許會有農藥問題,卻絕不會出現瘟疫。今時今日的動物鏈中有太多不健康的元素混入其中,例如飼養時打的激素,投餵過多或過於營養的飼料、荷爾蒙等,所有種種都只是希望這些飼養動物可以長得更肥更壯,回饋給人類更多的奶類和肉類。但其實這些平時我們食用的肉類已經是有問題的食物。其中世界衛生組織已表示,長期食用深度加工肉類,無異於抽煙。例如煙肉、午餐肉、五香肉丁等等產品。今時今日,吃肉已變成一件頗為高危的事情。

另一方面,吃素對滋養心靈很有益處,吃素會長養我們的慈悲心。因為吃素這個行為是對世界的慈悲,對動物的慈悲,對大環境的慈悲。間接減少貪嗔癡,我們的情緒不會那麼起伏。所以吃素不僅僅是對身體有好處,對我們的心靈也同樣有好處。

 

面對近期的緊張氣氛,您如何面對蜂擁而至的訊息?如何自我調節?

這個時代的信息太多,傳播速度太快,傳播的方法太容易。任何事情,一剎那間便會收到幾百、上千,甚至是上萬種回覆和反應。而同時又有成百上千的人,在向你傳遞着各種消息。我覺得大家要培養一個靜下來的習慣。面對種種消息和境況,要學習不要第一時間給反應。因為哪個是真消息,哪個是假消息,我們要給自己時間去分辨,而足夠的時間可以杜絕羊群效應和一定程度上的恐慌情緒。就像常霖法師說的,停一停,心呼吸。為什麼強調平時靜坐的好處?其實就是給一個時間和空間讓自己沉澱,好好思考接下來要做什麼,哪些事情重要,哪些事情則無須理會。我非常建議大家每一天抽出一小時,做做digital detox,讓自己遠離社交媒體,遠離手機和電腦。    

535A

 


從疫境中覺悟

了一法師

535A

疫情令人心惶惶,但亦是一個機會,讓大家反省自身,認識因果無常,學懂戒殺護生的重要。首先做好自己,再結合大眾的善願善行,回向社會,為世界祈福。我們為此訪問了一法師,她提醒大家必須管好自己的身、口、意業,又教大家如何保持心安,不被恐懼情緒吞噬,也告訴我們素食與護生的關係,希望讀者從中得到啟發,學習如何在「疫」境中,增長慈悲與智慧。

 

正視貪欲  保護生態平衡

最近,天災人禍頻仍,從澳洲山火到今次的肺炎疫情,既然是共業,那麼我們應從中得到哪些警醒?了一法師提到,除了澳洲山火和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波蘭的H5N8已經蔓延到捷克和德國,導致大量活雞死亡,病毒仍持續擴散,有說比H5N1更加兇猛厲害;她又舉例,美國也有發生大型流感,已經有過萬人因此而死亡;同一時間的非洲,正在遭遇蝗蟲的侵蝕,蝗蟲數量太多,啃食了很多糧食和農作物,緊接而來的問題是鬧饑荒,很多人沒飯吃;再看日本,正在鬧豬瘟,最近有報道稱豬瘟已經擴散到關東地區,可以說全球都在發生或大或小的天災人禍。

「為什麼會這樣呢?很多人將原因歸究於氣候的轉變和失衡,但是否真的是這樣呢?好比澳洲山火,剛剛才有好轉,結果又說局部再起火,現在的後遺症是山林樹木全被燒毀,蝙蝠無處居住而因此闖入民居。當地居民非常擔心,因為蝙蝠身上有很多細菌,一旦人類感染就可能引發其他疾病。蝙蝠有很多種,有些是吃水果的,有些是嗜血的,大家很擔心蝙蝠來了會吸食寵物和人的血液。現今的科技及醫療,還未找出對抗這些細菌的疫苗或藥物,所以蝙蝠進入民居大家都很害怕。

「但是有沒有人想過,蝙蝠一直以來帶着這麼多的病毒在身上,為什麼呢?倘若我們用另一個角度去看,世間萬物是相生相剋,每件事都是環環緊扣,所以蝙蝠的存在是對人類有益的。為什麼?因為這些細菌全都在牠們身上出現,而不是在人類身上出現,所以人才相安無事。有人會說,為什麼不一次性把蝙蝠都殺死?那我問你,把蝙蝠都殺死,是否就能確保細菌不會出現在人類身上?沒有人敢保證。可能蝙蝠死了,細菌會在和人類很接近的家禽身上出現,到時豈不是更加危險?」

了一法師告誡我們,其實仔細想清楚就會了解到,蝙蝠的生活棲息地是遠離人類的,一般情況下人類不會去吃牠們。但現在人類為了享受口腹之欲而去捕殺蝙蝠,吃完後染上了細菌就反過來怪罪牠們,根本是本末倒置。「萬物相生相剋,說的其實就是自然生態的平衡。蝙蝠本就不應該與人類這麼接近,更何況蝙蝠的作息時間與人類相反,牠們和我們都是生態平衡中的一環,所以我們不應該只看表象去怪罪蝙蝠。再回到人類自身,也要反思,儘管我們創造的科學技術再怎麼發達,世界上仍有許多問題是我們無法解決的,是我們未知的,所以我們管好自己就足夠了,少去招惹其他物種,尤其大家要管好自己在吃方面的欲望,不是所有天上飛、地上走的生物都要嘗一嘗味道的。」

除了管好自己的口腹之欲,了一法師又提到,我們要注意另一種口業。現在社會人心惶惶,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謠言滿天飛,對於訊息的散播,大家都要謹言慎行。「現今流傳很多真實與不真實的消息,包括謠言、中傷、毀壞、恐慌等等,以上的話語和消息,我們都不要去講,也不要保存和傳播。當你收到一則訊息時,你沒有智慧去分辨其真確性的時候,千萬不要再轉發出去。這是最好的做法。可是有些人的想法是,這個消息是我好朋友給我的,就信以為真。其實很多時候都是人云亦云,大家都沒有管好自己的口,沒有途徑去證實消息真假就一傳十、十傳百。我們有兩處地方沒有管好自己的口,一個是吃蝙蝠的口,一個是說話傳謠的口,兩者都會令社會陷入大恐慌。這兩者都是有罪過的,要還的。你以為沒事,其實每按一下手機的發送鍵,當中都是有因果的。所以無論任何時候,正知正見是最重要。正見就是,整個宇宙生態是要平衡的,每一環都有它的功用。這次事件的源頭不是蝙蝠,源頭是人類的貪欲,大家要搞清楚。」

 

戒殺護生  傳遞善念

談到戒殺護生的重要性,當然毋庸置疑,能夠有因緣持長素,是難得的福報,一方面能長養慈悲心,另一方面也為環保出一分力,但顧及到有些人可能由於工作環境、生活節奏、身體狀況等等原因而無法長期吃素,了一法師慈悲地說︰「無法持素的時候,要謹記一件事,活生生的生命要你親手去結束的,或是你叫別人幫你結束的,這些肉類你都不要吃。所有生命都有生存的權利,時下有很多視頻,大家在YouTube就看到,動物們被人類宰殺時的恐慌,是很絕望的。所以牠們的肉,人類吃了也不會健康的。正因為不是人人都可以持素,所以你叫他們持素,他們才會抗拒。其實可以試試星期一、三、五,或二、四、六吃素,或只是周末吃素,讓素食成為你生活習慣的開始吧。大家要學會對護生的尊重,學懂尊重生命。同時在生活中學會如何對人厚道,將善意和善心傳遞給身邊的人,這件事我覺得比持素來得更重要。」

 

別讓恐懼蔓延

現在不論是留在家中、還是走到街上,都感受到一片緊張的氣氛,民眾恐慌地搶購物資,有人因為買不到口罩而惶恐落淚,在目前的環境,我們如何可以安住自己的心?「當恐懼升起時,一個很好的方法是,你馬上去留意自己的呼吸。只是留意而不是故意去呼吸,是將你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留意自己的一呼一吸上。很快你會發現自己恐懼或憤怒的情緒會消失,但可能只是很短的一瞬間,情緒又回來了,於是你再次重複剛剛的動作,一次又一次,如是者就會越來越好。為什麼呢?因為情緒是空的,當你不去注意某件事,不將某件事具體化、形象化,情緒是不會升起的。」

 面對現在排山倒海的新聞資訊,隨時令人情緒失控,有人選擇逃避,有人不停追看,怎樣處理才恰當?了一法師也有她的方法︰「我一定看新聞,因為看了才知道目前事態發展,但大家千萬不要道聽途說。大家對疫情已經有了基本認知,也知道大家緊張疫情。當面對一些加深我們恐懼和緊張情緒的報道及消息,我認為是無須轉發的。假如你遇見一個人不戴口罩,你上前跟那個人說︰『嘩,你不戴口罩你會死的,你知不知道今天又確診了多少例?你知不知道今天又死了多少人?』講完一堆話,你覺得你有幫到那個人嗎?並沒有。倒不如你直接送他一個口罩,更能幫到他。另一方面,當見到對方已經很恐慌,請說點好話,沒必要去加深他的恐懼。我們能做的就是每天多吃水果、每天保證充足的睡眠、勤洗手、勤清潔,就是這麼簡單。」希望在災疫蔓延時,大家仍能保持一顆關懷別人的心,自己離苦,也助他人度苦;面對事實,妥善處理;把無法解決的,託付給信仰和宗教力量,念念回向,必能脫困。

58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