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濕疹的注意事項

陳俊傑

每天求診的濕疹病人很多,病情輕重皆有,其中難度最高,應該是濕疹加情緒病,病情極反覆,用一年多時間,病情也可能只是稍稍好轉。而其他因休息不足或已用了多年類固醇仍非常嚴重的,病情雖有明顯改善,但診治的時間亦以月計。

濕疹輕症者,靠藥物調理,效果也可以很好;但重症除了要定時服藥,醫患合作也很重要。過去我曾寫過濕疹文章,現修改一下,以提醒大家患濕疹要注意的事項:

 

戒口

戒口是一個很難做好的項目,若能做好,便可事半功倍。燒烤、煎炸、油膩食品如:燒肉、油雞、叉燒、咖啡、濃茶、辣椒、酒、煙、牛、羊、榴槤、荔枝都要戒吃。其他躁熱刺激的食品,其實大家都知道是要戒的。

生冷和生濕的食品都要小心,因為生冷食品容易損脾胃,脾胃損傷,會令中氣上升下降出現問題,濕疹就更易發作。生冷食品包括汽水、雪糕、冰棒;此外也不能空腹吃生果、喝涼茶等等。生濕的食品都要盡量減少,如糯米、鴨、鵝、筍、南瓜、海鮮、奶、蕉、菇類等。

腸仔、燒賣、火腿等精製食品含大量添加劑、防腐劑、人造色素等也要避免吃。味精、雞粉、蠔油、奶製品、甜品,以至濃味之物如:老火湯和大部分醬汁,亦要戒吃。可惜這些都是近年香港人很愛的食品,無怪過敏症狀越來越普遍!

 

避免在太陽下曝曬和風直吹

患者應避免在太陽下曝曬和風直吹,亦不能用過熱的水來清潔,也不能使用肥皂等刺激物,盡量避免搔抓──大部分刺激都會引起濕疹皮膚的同型反應,即有濕疹的地方會更嚴重,本來無濕疹的地方都有可能發作。

 

保持情志舒暢

臨床研究發現:不能夜眠、長期情緒不穩定或工作壓力大的人,濕疹、糖尿、高血壓等病都會較反覆和難治。請盡量保持情志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