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善犬往生的故事

608
陳定邦

這是我家善犬,憑着善業、願力、菩薩加持而往生的故事。分享給每一位視家中寵物為至愛至親的有緣人。

十三年前偶然相遇,在一次因緣接引下,拯救了原本出身寒微的愛犬,從此成就了我倆跨越人和寵物之情。記得初見面時,牠才一個多月大,被困於籠中,混身上下糞尿披身,污穢不堪。

牠的品性善良乖巧,從不調皮搗蛋、不欺負弱小動物。來到我們學佛之家,我一直深信牠的福德不淺。如每天清晨,我丈夫諷誦《地藏經》時,牠必定是安靜地伏在我丈夫身旁,細心聆聽,凝視菩薩像。我們又帶領牠作皈依,去接觸一些佛教活動,中年也開始持素,漸漸發現牠的悟性很高,習氣與一般狗狗相去甚遠。

我們一家深信因果輪迴,故由牠步入晚年開始,便常常對牠說:「如果將來有一天,你身體開始轉壞,靈魂要離開身體時,你要勇敢地向着光明的地方跑去。」我們深信牠潛移默化地吸收了一些佛法智慧,種子慢慢的深植入八識田中。

在牠往生前約兩個月,開始食欲不振,不停嘔吐,經過多次診症後,發現牠胃內有腫瘤,進食空間只餘正常的兩成。當時我悲痛萬分,但我和牠承諾,生命要有體育精神,我們不輕言放棄,儘管牠到後期完全不願意進食。最後,我們也嘗試採用中西合璧的治療方法,而我可以在家工作,全力陪伴牠。牠在抗癌的路途上,十分堅毅勇敢,除了積極治療外,我們每天也和牠分享佛法,早晚誦經持咒佛號不斷,祈求菩薩憐憫加持,免除牠的痛苦。

人生無常迅速,我們的信念雖然強大,但亦逃不過因果法則。在最後幾天,我們發現牠的腸胃正急速衰竭,牠的痛楚亦慢慢加劇。我內心分分秒秒也在發願,祈求牠不要家人為牠決定,以非自然的方式去了結牠的生命。在我內心深處,強烈祈許牠能夠用最有尊嚴、自主的方法離世。我含淚告知牠的身體狀況已不能逆轉了,是時間放下敗壞的軀體時,我懇求牠要自主勇敢地自行離開,不要讓我為牠作出痛苦萬分的決定。我們眼神交流的一刻,真摯動人。我深信牠能用自己的願力及信念,走過這生的最後一程。

我跟牠說了以上叮囑後,也就是牠往生的前一晚,約凌晨五時左右,牠如常聆聽我丈夫諷誦《地藏經》,我們亦播放了以前為牠拍攝的片段,作回顧感恩。直至早上約七時,在彌陀佛號聲中,當第一縷陽光灑落在我家客廳時,牠一直看着電視上的阿彌陀佛聖像,在我懷中休息,那是非常平靜的一刻,只用了一秒的時間,我感覺牠心跳突然停頓。過程平靜安詳,牠全身放鬆,身體就好像突然沉睡了一樣。

那時晨曦溫暖寂靜,剛巧有幾束光柱照射着牠平靜的身體。我心如刀割,但亦非常感恩天隨人願,情感動天。我十分佩服牠無比的勇氣及對家人無私的愛錫。牠的悟性,成就了牠在最有尊嚴及有着自主意識下往生善處。

《地藏經》云:「是人更能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形像,念其名字,滿於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是人眷屬生界;或於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是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在牠往生的幾天內,我在夢中見到一片廣闊的平原樓房,視野緩緩降落,最後聚焦到一間房屋中,有一位可愛的小女孩正在自律地溫習功課;另一次我於菩薩像前持誦《大悲咒》回向牠時,忽然腦中浮現清晰可見的影像:在一小塊的草莓田中,一位可愛的小女孩,親手為我摘去草莓上的葉柄,並溫柔地遞給我說:「請您吃吖!」而我丈夫則在旁邊跟這小女孩的父母,解釋着什麼的樣子。

感謝菩薩慈悲示現愛犬去處,我們知道畜生道難以憑其自身因緣除毛脫角,但在佛法及菩薩的慈悲接引下,愛犬能在不久的將來投生人間,繼續修行。

我只深信慈悲及願力,能在困苦中發揮其作用。但願一切萬物眾生,也能有他自主自決的因緣,為自己的一生作出抉擇。眾生平等,人及動物乃是天地間互相依靠的伴侶。有時候,人類還需要學習動物的純真、無私及勇氣。誠心祝福每一位受病苦困擾的眾生,也能在生命最後一步,走向光明,往生善趣。

親愛的寶貝,我們以你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