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你,直至永遠

590,591
傳燈法師

探望過你四次,除了首次你還能含糊地講一兩句話外,其餘時間你都是默然不語。可能是你不想說,或許已不能說。每次去看你,你都相當清醒,總是睜着雙眼。

我問你:「有沒有擔心自己的病?」

你點點頭。

我又問:「你知道病治不好了。」

你點頭。

「面對下去要走的路,會害怕嗎?」

你開始哭泣,我感受到你還未作好準備。

「你知道生命快到盡頭,可是你很不捨家人?」

你含着淚點頭。

第一次探訪時,我記得你曾說你跟丈夫和子女的關係不融洽。住院三年,你接受過三次手術,從未回過家。你很渴望回家。

「你覺得自己沒有盡到做妻子和媽媽的責任,心有虧欠?」

你輕輕點頭。

這些話很重要,我想了想,建議替你寫封信給丈夫,把你的心底話都寫進去,我希望把你所有的心願,一個不漏地轉達給你的家人。

「你有想過百年歸老後怎麼做嗎?要不要在殯儀館設靈?」

你搖頭。

「還是你想一切從簡,從醫院直去火化場就好?」

你點頭。

「骨灰怎麼處置?撒在花園好嗎?」

你又點頭。

探訪結束前,我隨意一問:「你想不想成為三寶弟子?」

還以為你會拒絕,豈知你竟大力地點頭。

我不知道你丈夫和子女會不會收到這封信,收到後讀完又會有什麼感想。我單純希望你把心願表達了,走時會輕鬆一些。當然,最理想的是你的家人能聽見你的心聲、原諒你的過失,彼此的怨結從此一筆勾銷。

翌日,護士把信交到你丈夫手中。

照護病人的天職殊不易,護士們真有定力,忙中不亂。每次去探病,他們總以微笑表達謝意。最後一次探訪你後,我在病房外看到手機有兩個相同號碼的未接來電。

接通電話後,在電話的另一端,你丈夫說:「我讀了你幫我老婆寫的信,謝謝你。」

我說:「她很掛念你和子女。現在是生死關頭,我希望你能跟她好好道別!無論以往有什麼瓜葛,都應好好化解,好讓她安心離去。如果你願意,我可以再入病房,請求護士讓你跟她視像通話。」

心靈關懷工作的一個特點,便是作為橋樑。有些話,在親人面前會難以啟齒,面對外人,反而可以侃侃而談,無須避忌。院侍跟家人的不同,在於院侍跟病人沒有愛恨情仇的包袱,院侍願意聆聽病人的心聲,不添鹽着醋,不批判對與錯。

視像電話接通後,原本情緒低落的你,馬上精神一振,目不轉睛地直注視着熒幕上的丈夫,好像隔世未見似的。

「你瘦了,有沒有吃我煮的粥呀?」平日,丈夫會把煮好的粥和豆漿送到醫院接待處轉交給你。丈夫又說:「我愛你,一直愛你,直至永遠。」

我順勢問:「你也很愛丈夫吧!」

你認真地點點頭。

「以前的爭拗都是生活中的情趣,別記在心上。你是個很盡責的太太和媽媽,對這個家付出很多,謝謝你。我會照顧好孩子和孫子們,不必掛心!還有,你的後事,我一定會按照你的心意辦妥。」

聽說,你在走之前也與父母透過視像道別了。

心事化解了,心願圓滿了,相信你也心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