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法式浪漫

楊大偉

只要一講起法國,不少人第一時間飄出的畫面,不是巴黎鐵塔和香榭大道,就一定是法國大餐、牛角包、馬卡龍、Crêpes等美食。來到2019,試問又怎會想到,環保成為最新的法式浪漫?

近年法國政府密密推出環保措施,包括禁止超市丟掉剩食、禁止商店派發膠袋等,而最新的環保風,就是超過五百位名人發起聯署,呼籲大家Green Monday。這個由Isabelle Adjani、Juliette Binoche等明星,佛教界大家熟悉的Matthieu Ricard,還有政治領袖、學者和非牟利機構所發起的聯署,鼓勵國民實踐「Lundi Vert」,也就是法國版Green Monday,還特設了網站www.lundi-vert.fr讓國民承諾逢周一找素。

他們提出減肉漸素的必要性,發起人舉出的三大原因,香港認識Green Monday的朋友相信已經耳熟能詳,那就是緩和全球暖化、改善健康和人道理由。

在法國呼籲Green Monday,意義可謂格外深遠,因為法國餐可以說是其中一個最難素食的菜系。一般大家想起西餐茹素,意大利菜幾乎是指定動作,因為沙律、意大利粉、蘑菇意大利飯等都肯定有選擇,若非純素者,那一般pizza都已經可以當一餐。而近年在素食方面進步最神速的歐洲國家,則非德國莫屬,這個以食香腸聞名的地方,竟然成為新一代go green之都。筆者身邊最近去過柏林的朋友,無不大讚當地的素食美食。

法國菜要改變,需要有廚神的加持,慶幸兩位米芝蓮超級廚神Alain Ducasse和Alain Passard都響應環保革命,在旗下餐廳拿走紅肉和鳥肉,換入更多植物食材。在全球坐擁接近三十間餐廳的Ducasse表示,地球資源很有限,食物乃重要的資源,必須要更小心運用。

他旗下高級餐廳Alain Ducasse au Plaza Athénée和Arpège自加入素食餐單,不但沒有被搣星,相反更令他重摘米芝蓮三星銜頭。至於巴黎香格里拉酒店和文華東方酒店等大廚,都紛紛響應,主動減少一半肉類菜式,供應更多素食。

還覺得食法國蝸牛才夠high?你的觀念是時候改變了!

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