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後遺症:腦霧點算好?

陳宇傑

K小姐曾感染新冠肺炎病毒,雖然已過了一個月,但還是精神疲憊、難以集中、反應遲緩,做試卷也很慢,做運動又容易氣喘,令她甚為擔憂。

據她親友觀察,本來她腦筋轉數很快,病後卻慢了九拍;本來她記性很好,病後甚為善忘,曾經一小時內將一件事重複講五次,而自己毫不察覺;本來她伶牙俐齒,病後常常口齒不清。她和親友們都擔心的問:「病發時曾經高燒,是不是燒壞了腦?還是『腦霧』?會不會以後都是這樣?吃些什麼會有幫助?」

筆者見她脈象虛弱無力,知道她雖然疫邪已清,但元氣大傷,幸好年紀尚輕,形質未壞。於是說:「腦袋沒有燒壞,只是與病大戰,元氣大傷,身體虛弱而出現腦霧的狀況,就像大腦籠罩在混沌的濃霧中。你的情況是有得醫的,並且相信可以完全恢復。不過要注意休息充足,特別是不要再熬夜了;良好充足的睡眠,能夠更好的鞏固學習記憶。當年讀書年代,我也是早睡早起,睡到飽飽,讀書的效率會更高呢!」解釋和囑咐過後,便處方了相應的中藥給她。

第二次覆診時,只見K小姐心情暢快、思維敏捷、對答如流、談笑自如,簡直判若兩人。她說自覺幾乎和以前差不多了,並很有信心在剛完成的考試中拿到滿分!另外她也分享,自從聽從醫囑早睡早起後,早上睡夠便會自然醒來,精神飽滿,工作和讀書的效率都很高呢!

至於病後體弱、疲累或腦霧,可以吃什麼來改善?首先要清淡、易消化,接下來才考慮增加營養,為什麼呢?因為病後消化力下降,一下子吃太多營養食物,不但未必吸收得到,更可能會消化不良,加重負擔,得不償失呢!

如果談到食療,恐怕就沒有簡單通用的答案了。因為中醫認為身體虛弱也有很多種,例如要看是氣虛、血虛、陰虛,還是陽虛?此外,還要看看在哪個部位,例如是肺、脾,還是腎?有沒有餘邪未清?有沒有病理產物滯

留?上述各項有沒有相兼?各有程度多少?所以就算是同一種病,實際病機也可以千變萬化,食療便要小心設法對應,往往不會人人通用。有人吃了好的,並不代表適合自己。

最通用、簡單和安全的方法,還是充足休息和適當運動,動而生陽,靜而生陰,陰陽互生,生化無窮,讓身體自然培養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