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慳錢的補身方法

529
陳宇傑

長期偏嗜濃味的其中一個弊端:「五味太過傷五臟。」濃的相反便是淡,古今許多醫家,都推崇和主張「淡食」,即是飲食清淡。

提起飲食清淡,有些人便以為是餐餐食粥水,又寡又齋,單調枯燥,無啖好食,因此望而生畏,抗拒卻步。在「民以食為天」的華人世界裏,實在難以推廣。

飲食清淡真是那麼可怕嗎?現代人飲食傾向「肥甘厚味」,「淡食」大概是其相反,就是少肥少油、少糖少鹽、不加味精、味道輕清不濃。換言之,淡食是可以和「食物種類多元化」並存,也可以同時富含足夠營養,更可以同時是美味的,當然前提是懂得帶出和欣賞食材本身的天然鮮味吧。食得其法,淡食可以是豐富、健康又滋味呢!

 

淡食多能補

淡食除了能避免「肥甘厚味」的弊端,還有什麼好處呢?

歷代不少醫家都認為,淡食可以補身,例如龔居中《痰火點雪》:

「淡食能多補法……食淡自然有補耳。玄珠先生得此法而成化……淡食中自有真氣,可以保命安神。」

筆者認為:肥膩濃味的食物,對身體有好處亦有壞處,有時甚至得不償失。而清淡平和的食物,在絕大部分情況下,總是對身體有好無壞。長期「淡食」,身體就會一點點補起來、健康起來!

有人會花很多錢購買貴價藥材補身,但胡亂補身,若然不適合自己,便會傷身。淡食比起藥材補品更加安全簡便,故有「藥補不如食補」之說。況且,淡食可以節省補品錢和調味料錢,可說是最慳錢的補身秘方呢!

實行起來,自家煮食的固然較易,要是經常出街食飯,肥甘厚味是否難以避免呢?我們可以嘗試點些清淡菜式,點菜時也不妨提出清淡的要求,例如油菜可以叫少油或走油,餸菜可以叫少鹹或者少醬汁,通常餐廳都會願意配合,一點也不麻煩,全在大家一念之間。

有人話:素食只是手段,素心才是根本。筆者會說:「淡食只是手段,恬淡的心境才是根本。」上述引文也說「淡食可以安神」。通過淡食的習慣,有助漸漸擺脫嗜濃的束縛,達至恬淡知足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