歎Latte之後 咖啡渣 零浪費

548
何三

香港人喜歡飲咖啡,除了去coffee shop 飲,也會在家泡一杯慢慢享用,一人一杯的話(其實一人點止一杯),可有想過丟掉咖啡渣的數量何等驚人,對地球又會增加多少負擔? 

 

譚沛楹(Peann)與拍檔 Jay 六年前創立社企「Eco-Greenergy 綠行俠」,其中一項工作就是咖啡渣回收,回收來做什麼?經過曬乾等處理程序後,Peann把它們升級再造成手工皂、花盆、餐碟等產品,動動腦筋,廢物也可重生。透過這些重生物向大眾傳遞「少一點浪費,多一點可能」的訊息,希望大家減少浪費,實踐環保。

548

Peann 手捧着的就是以咖啡渣造成的環保花盆。

 

人人化身綠行俠

年紀輕輕的 Peann,原本從事人力資源系統分析工作,營營役役,她開始叩問工作的意義,於是留意社會議題,看看哪一個範疇是自己有能力又有興趣的?最後敲定環保。「我希望做一些對社會帶來正面影響的工作,剛巧 2013 年有個青年創業比賽,我們勝出了,就拿獎金創立『綠行俠』。」肺炎疫情下,雖然大家都要戴着口罩,依然掩蓋不了 Peann眼神的堅定。「綠行俠」的意思,是想跟大家說,人人都可以為環保出一分力,她想打破大家以為環保是一件麻煩的事,「其實好簡單就可以實踐,我們好想改變大家的心態。」

「Zero Grounds Coffee Campaign 全城咖啡渣回收運動」是「綠行俠」的主力範疇,他們以收費形式向全港企業、酒店和coffee shop回收咖啡渣,收費原因是確保質素,「如果是捐的話,收回來的質素會很參差,可能會混雜了其他廢料。」Peann 坦言,成立初期,也遇上不少困難,比如沒有太多參考個案依循,要自行摸索一個適合的營運模式。「但這個也是創業有趣的地方,因為坊間沒東西參考,你構思出來的產品就很獨特,會較容易突圍。」是利是弊,視乎你怎樣面對和應對,好明顯,Peann 是十分正面的人,難關一定有,可是她不會放棄,只會想盡辦法跨過它。

548  548  548

動動腦筋,廢物變黃金。這些以麵粉袋、薯片袋、即食麵袋和咖啡渣製成的作品,好看又實用。

 

你是可以不製造那麼多垃圾的

對 Peann 來說,最大的成就感是來自可以為地球出一分力。「當你看見有朋友用完你的產品,生活真是有所改變,落實惜物減廢,對環保的態度也不同了。對我而言,這些都是最好的回報。」對!實踐真的一點不難,外賣自攜餐盒,拒絕膠樽、膠袋,循環再用物件,這些舉手之勞,其實已經幫了地球很大的忙。所以「綠行俠」定期會辦工作坊,分享減廢貼士,讓大家知道環保真的十分容易做到,大前提是你願意。「我們近期開了 Coffee Base 咖啡渣處理工廠,肺炎疫情未到第三波前,舉辦過一些環保 tour,讓參加者透過目睹處理咖啡渣整個過程,引發他們思考自己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多一些,不去製造那麼多垃圾?」

一齊做手作時,重點並非教大家學會用咖啡渣製作手工皂,而是想大家知道,製作手工皂背後的原因和理念?讓大家知道背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咖啡渣有磨砂的美容功效,它的天然顆粒可以取替磨砂膏裏的微膠粒成份。」那麼微膠粒從什麼地方來,會構成什麼影響?「牙膏或者磨沙膏裏面那些藍色一點點的,就是塑膠粒,當這些粒子經過排水管,最終會進入水道,不但會污染環境和危害海洋生態,更有機會被海洋生物吞食,因而進入食物鏈,最終威脅人類健康。其實,膠水樽或者我們平時用的即棄塑膠,在回收過程中可能都會產生膠粒,當它們跌落渠進入水道,也就變了影響生態的膠粒。所以希望大家調整一下習慣和生活模式,減少使用一次性即棄塑膠。」每次工作坊,Peann 都會觸及這些訊息,期望大家有所反思。

除了咖啡渣產品,他們也製作其他環保用品,例如「麵粉俠」,一個以麵粉袋升級再造的小袋子,也有以薯片袋製成的「Bag Boy」銀包,以及雨傘袋和「OneSTEP」飲管套裝等,實用之餘亦充滿創意。「公司成立了六年多,我發覺香港人整體的環保意識強了。」Peann 有點安慰。

 

疫情下的生存哲學

延續的肺炎疫情,應該是經營了這些年最大的衝擊,有什麼對策?「今時今日,市場變得很快,有些東西以前這樣做可以,但不會一套方法永遠 ok,你要不斷改良,提高競爭力。」她直認在疫情下,生意額確是大跌,可幸他們早有網店。「我們不可亂了陣腳,反而要思考更多,用心態逆向思維,例如怎樣達到平衡?資源應該怎樣投放?哪裏做多些?如何做?找什麼人來做?做得幾深入?這些都要重新規劃。當社會出現很多擔憂,你要思考公司有什麼資源是社會需要的?有什麼服務可以調整?當危機出現,你要即刻想到有什麼影響?做什麼反應?觸覺敏感度要很強。」

至於 Peann 從疫情當中最大的反思是:人類帶來的污染真是很大!

「現在我們為了打低病毒,用很多口罩,食物又要外賣,對環境造成很多破壞,結果又跌入 cycle(生態循環),衍生很多污染問題。有時我會想,人類的存在對環境影響真是很大,究竟有沒有方法兩者永續地共存,取得平衡?還有的體悟,就是疫情令我們的生活起了很大變化,以前很普通、很基本的日常事情也做不到,所以有什麼想做的話,就快要把握機會了。」


給想創業的年輕人

除了一些基本素質,例如責任感、做事企理、仔細、毅力等都是必須的,還要訓練自己的眼光,看事情夠不夠遠?夠不夠闊?有些人看完就看完,但有些人看完之後,會刺激一些想法出來。另外領導一間公司,你要像一個望遠鏡,不只要放大,還可縮小來看,懂得帶領團隊向實踐使命的方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