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氣存內 邪不可干

611
陳宇傑

當家人陸續感染新冠肺炎,陳先生還與家人共同生活,期間彼此無戴口罩,他全憑中藥提升正氣(人體抗病力和生理功能),最後都能力保不失,無被傳染,直至家人康復。近來新冠疫情持續肆虐,如何提升自身正氣,至關重要,以下簡單介紹。

氣虛的人正氣不足,容易感染,或兼有疲倦乏力、呼吸短促、聲音低微、容易出汗,甚至有心悸不安、頭暈耳鳴、食欲不振、大便稀爛等症狀。可通過補氣改善。

補氣中藥:可提升正氣,現代藥理顯示,它們都可增強免疫功能,例如人參、西洋參、刺五加、黃耆、白朮,後二味更常見於中醫專家預防流感或新冠肺炎方(服用前須咨詢中醫師)。食療或湯方則常用黨參、太子參、黃精、五指毛桃、靈芝等,它們都比較平和,老幼咸宜。

補氣素食:例如有米飯、糯米、小米、粟米、大麥、蕎麥、栗子、花生、淮山、白扁豆、香菇、蘑菇、猴頭菇、大棗等。

不過要注意,糯米、花生、香菇等較難消化,每次進食不宜過多,腸胃弱者尤須謹慎。由於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如果食滯食傷了,食物也就難以吸收轉化成氣血,得不償失。

氣血流通即是補

另一方面,氣在體內是不斷周流,所以我們補氣之餘,還要確保它流通順暢,這樣才會補而不滯,有利無弊,補氣效益亦得以提升。日常生活中,運動就能讓氣流通。若然多吃少動,就會氣血不通,久則成病。

活動:保持適量運動,最好有些是鍛鍊的,有些是活動和伸展到全身四肢百骸的,還有些可配合呼吸的運動,全面地促進氣血運行。但活動不是越多越好,無論體力還是精神上,避免過度操勞,因為「勞則氣耗」。適當保暖也很重要,失溫會耗氣,暖和則氣行。

休息:既要有充足休息,也要避免臥床過久,因為「久臥傷氣」。作息原則是動靜交替配合,才能生生不息。

穴位:補氣健脾胃可按摩足三里、脾俞。理氣活血可揉按膻中。

情緒:過度的壓力、憂鬱、思慮、悲傷等,會令氣行鬱滯,其他情志過激,亦不利氣的正常運作。最好保持恬淡平和,心境舒暢輕鬆,如《黃帝內經》所言:「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