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進食時 你有想過這些嗎?

林麗珊

講起飲食議題,普羅大眾都以食物的色、香、味是否大件夾抵食為主軸,或標榜食肆的環境、氣氛等;較專業的會以營養、健康、食材好壞、烹調方式等作出討論;也有從食物生產層次去研究,探討素食及肉食的利害及對環境的影響、食物來源地、種植方法,或者從環保角度出發,如食品包裝等,加以談論及探討。

除上述客觀因素以外,筆者希望從心靈的角度,去探討食物更深層的意義:

 

帶着覺知去飲食

第一次學習禪食,是在初階禪修活動中,導師給每人派發一粒提子乾。記得活動尚未開始,鄰座的參加者已把提子乾吞進肚子裏去了;導師在開始時,首先強調整個過程必須要盡量專注及緩慢進行;我們先以視覺、嗅覺及觸覺去欣賞提子乾的模樣及香味,繼而有意識的慢慢把它送進口中,感受提子乾充份注滿津液的整個過程,由皺摺的乾粒轉為飽滿的波波球,在嘴裏等待薄薄的皮爆裂,以至汁液溶化,慢慢吞下甜美濕潤的小提子,再感覺口中的餘韻。整個過程用了超過十分鐘去細心體會。

這令我察覺到,自己平時進食時通常都會分心,邊吃邊做着其他事情,的確忽略了很多細節。後期再深入了解禪食,更學懂還可以在進食前、進食時、及進食後,從感覺胃部由飢餓至飽足的逐步變化。同時亦不忘祝福世上還有眾多正面對缺糧捱餓的人。

 

每次進食時,我們可以 做這個小練習

想想自己做了什麼好事,才值得 享用這頓飯菜呢?

在飽足一餐後,再想想, 飯後有力氣,自己可以做什麼好事去貢獻社會呢?

 

不忍眾生苦

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早年察覺到食物為人類犧牲生命的想法,有段時間他想到通過只吃自己宰殺的動物,讓自己負上吃的責任,不假手於人。最初他由宰殺魚、雞以至羊、牛比較大型的動物,過程中想盡辦法減輕動物的痛苦;後來他更成為了素食者。

曾和孩子一起欣賞一齣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小豬的教室》,主角是位小學班主任老師,他提議學生在校內一同飼養一頭小豬,長大後宰吃牠,讓大家體驗飼養的過程。誰知道同學們在飼養小豬一段時間後,便出現意見分歧,理性的同學堅持當初的原則,最後有同學和小豬日久生情,捨不得宰殺小豬。通過辯論,老師引導同學一同探討食物與生命之間的取捨,體驗失去生命的痛苦及尊重生命的真諦。最終故事帶出這頭可愛的小豬,奉獻了自己的小生命,換來人類的延續。每當我的孩子們浪費食物時,我都提醒他們:「食物為我們犧牲,你認為值得嗎?」

從前古人獵得牲口,都會珍而重之,以拜神祭祀儀式,謝過天地恩賜,再感謝動物犧牲,才作宰殺及享用。我自己曾在喝一碗梭羅魚湯時,想到裏頭有多少條生命;吃蔬果時,亦會疑惑割下它們,植物會否也會感到痛楚?在思考這些問題的同時,都會提醒自己要好好珍惜享用食物,因有生命為我們而犧牲,切勿浪費。

有肉食朋友質疑,大家不忍殺害生命而食素,難道植物的生命就可忽視?的確,有些人連植物的生命也考慮到,他們為了健康、人道、宗教、環保或文化等理由,選吃自然掉落的果食維生,這些人被稱為果食者Fruitarian。在未完全轉成素食的人士,有些會循序漸進,先成為魚素者Pescetarian,不吃肉類,只吃海產,再慢慢變成素食者。素食與否當然是個人的選擇,而且我們一下子未必能夠依隨,但看到這些尊重生命的素食者,實在敬佩他們的慈悲及意志。

 

感恩心享受食物

第一次參加十天的止語禪修營,沒想到止語的威力有這麼大,嘴巴不講話,但內心的說話卻喋喋不休,更可看真自己貪食的個性。由於營內不設晚飯供應,午膳排隊取飯時,內心明明責怪前面的人貪心,多取正常份量;沒想到當輪到自己的時候,因擔心沒有晚飯吃會捱餓,自然會多取些食物。由於不想樣衰浪費食物,唯有一邊強迫自己吃清所有飯菜,一邊責罵自己的貪心,結果頂着胃部去坐禪,自取不適。這令我想起每當吃自助餐時,都會冷眼旁觀這些情景,只是沒想到換轉了場地,主角竟是自己呢!

《聖經》將「貪吃」作為「七宗罪」其中一項。邏輯是從貪吃發展至暴食,導致懶惰、虛榮、傲慢,甚至色欲(所謂飽暖思淫欲);此外,在吃的方面得不到滿足,便會引致憂鬱、憤怒、甚至嫉妒。說明罪惡都是從貪吃及暴食發展出來的;所以教會強調齋戒十分重要。同時,因暴食可以帶來嚴重的後果,飽足後可能誘發胡言亂語,所以教會規定在吃飯前要禱告,讓人們整頓好思緒才吃飯。

其實在都市食物充裕的情況下生活,稍欠覺察力,不其然會造成貪吃。有時在過分追求吃得好時,亦可能造成浪費,當然也會帶來健康問題呢!

另一有趣的感悟:若果我們每餐都珍饈百味,一段時間後必會厭倦,反想吃得清淡;所以,平時吃得適度,偶有驚喜,便會顯得彌足珍貴,特別珍惜那個偶然、難得的時光!

懂得感恩代替付鈔換服務

我們一日三餐,其實都應抱着感恩之心去享用食物。首先,食物是大自然的恩賜,我們要感謝大自然提供的:陽光、空氣、水份、泥土中的養料(包括生態中的不同昆蟲在食物鏈中的協助)。然後是一大群為我們辛

勞、提供及預備食物的人,特別是農夫(諷刺的是,農夫們在經濟掛帥的香港,反而不被重視),還有就是替食物加工、包裝、運輸、烹調、預備食物的人,當然包括廚師及侍應們。用感恩之情去享受食物,肯定會比以「付鈔換服務」的心態來得滿足及能攝取最高能量,身、心更能獲得健康!

我深信一生中最快樂的事情之一,必定離不開好好享受美食,但願世上每個生命都能「吃」得更好,從而過着更健康、快樂的生活,即使一頭將被宰殺的牲口,或一棵將被割下的蔬菜也如是!我們吃下什麼,都會從我們身體反映出來——You are what you eat,不論你是肉食者或是素食者,我們都要有意識地生產、烹調以及進食,切勿浪費,尊重食物為延續人類生命的犧牲,懂得感恩,大家才有健康的身心過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