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臨終的準備

鄧海甄
鄧海甄

愛貓大米:

兩年前,你被遺棄在街頭,我以為你不再信任人了,但你卻讓我經歷到「愛是可以療癒被遺棄的創傷」。可惜,最近我又經歷另一痛苦的掙扎,你突然病重住院,醫生束手無策,我更是徬徨無助。我把你帶回家,獨力照顧你,可是壓力隨之而來。每天我想快些放工趕回家照顧你,卻又害怕發現你在家中已孤獨死去;我已很疲累,卻又害怕你突然不適而徹夜難眠;我不想你再受病痛的煎熬,卻又不捨得讓你離開;我十分矛盾,終於哭出來,你異常地在我身旁團團轉,然後,我捉住你的手說:「大米,你想生存久些?或是想我讓你離開(安樂死)?」你用堅定的眼神望着我,像在說:「現在並沒有什麼大不了,就這樣生活吧。」我們握着手,就此許下承諾……

媽咪

 

在贐明會從事動物臨終及離世輔導工作多年的我,同樣體會到摯愛毛孩臨終的那份煎熬,以上是我和愛貓的故事,同樣也是不少主人的心路歷程,在支援他們〔註1〕的工作中,大家都思考到其中一個生死課題;我們視毛孩如自己親人一樣,他們也可「好生」和「好死」嗎?原來美國在2016年已制訂了動物臨終照顧指引〔註2〕,目的是以跨專業及和照顧者的協作模式,提高動物的舒適,減少痛苦,從而改善動物及照顧者的生活質素,這也更確立了本會「動。人情緣」動物晚晴及離世輔導服務的方向及目標。面對毛孩臨終,我們建議主人可以:

● 接納自己有不同的情緒反應,且反覆無常,但並沒有「好」與「壞」。
● 尋找及諮詢信任的獸醫,商討治療的方案,平衡毛孩的生活質素及治療成效。
● 考慮毛孩在晚年 / 臨終的各方面需要(如:情緒、社交、生理),同時考慮自己照顧毛孩的狀況及能力,找信任的人分擔。
● 明白沒有「最好」的準備,要欣賞自己做了當刻可以做的事,而非抹煞你和毛孩之間珍貴的回憶。

毛孩如何看待生死呢?毛孩可以活在當下,且充滿生命力,反之我們有時卻活在死亡將臨的恐懼之中,憂慮未能給予他們更多的照顧及準備,結果難以投入和他們相聚的時刻。其實,我們更應和毛孩累積生活點滴,把握當下,這樣的「好生」豈不是更重要嗎?

註1: 文章中會以「他」(取替「牠」)去代表動物的稱謂,因動物就如同我們的家人一樣。

註2:Bishop, G et al (2016). 2016 AAHA / IAAHPC End-of-life Care Guideline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nimal Hospital Association, 52 (6), 341-356.

 


毛孩生命的最後

媽咪:

我感覺到身體開始沒有力,你曾流淚,並說了一堆話,我在你身旁走來走去,只想讓你知道:你對我好,我對你一樣好。我和平時一樣生活,你要我做什麼,我都會跟着做;我不喜歡什麼,就會走開,你也不會要我做。不過,我越來越走不動,只能躺着,不愛吃「粒粒」了;你不想我變成這樣,你怕我越來越辛苦,也害怕白衣叔叔姐姐不幫助我,但你仍讓我做我想做的事,我只想留在這裏,我沒有恐懼,因為這裏的一切我都很熟悉和感覺舒服,更因有你在旁,這已經很好了。最後,我望着星空,很平靜地合上眼睛,多謝你不離不棄的愛。

愛貓大米

 

這是我和愛貓相伴度過生命的最後時光,當中,我體會到人生的無常及自己的限制。但作為主人,我們仍可以:

● 了解自己為毛孩所作的決定,例如:安樂死可以是不想毛孩承受太大的痛苦;自然死亡可以是讓毛孩在安全且支持的環境下離世。
● 因他〔註一〕努力生存而鼓勵他「努力」;因見他垂死掙扎而說:「你已經很努力了,若然是時候要走的,就安心走吧。」
● 尋找二十四小時(有獸醫應診)的獸醫診所,在緊急情況下求助。
● 了解自己的承受力(如:是否要目睹他離世、找人陪伴自己或毛孩?),按自己的步伐及狀態去參與。
● 考慮毛孩的身後事安排及相關善終服務(如:營業時間及收費)。

動物主人難免因照顧毛孩未如理想而自責,但以上種種的抉擇及安排,都會因應情況而改變,並沒有對或錯,只要是出於我們對毛孩的愛,這已經很足夠。我十分感激離世了的毛孩,教曉我面對生死,且唯有憑着愛,才能讓我們承受死亡所帶來的恐懼、無助及打擊,並感受到同路人之間的扶持──「人間有情」。最後,我分享麗塔.雷諾斯〔註二〕的一番話:「面對毛孩病危及臨終,我們不應只執着於他們一定要痊癒,否則便自覺一事無成,因這意味着我們只有成敗或輸贏,而抹煞了當中彼此時時刻刻付出的愛。」

註1: 文章中會以「他」(取替「牠」)代表動物的稱謂,因動物就如同我們的家人一樣。

註2: 麗塔.雷諾斯《陪牠到最後》。廖婉如譯。台北:心靈工坊文化,2005。

550

筆者和愛貓大米握手許下道別。

550

動物主人在贐明會「動。人情緣」的同路人活動中,和毛孩許下動人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