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病了,念什麼好?

法忍法師

金、星、豬今年已是九歲了,身體一直以來還算健康,對牠們而言,最大的病都應該只是「傷風」﹗不過,比起去看獸醫和吃藥,傷風也不是最可怕的事情……

上個月,我發現金金在吃東西時,好像有點困難,一兩天後,當牠看到貓糧或聽到食物放入食物盆的聲音,也怕得要「掉頭走」。記得三年前,牠曾因爛牙而要拔牙,所以我懷疑牠這次不適,也是因為牙齒問題而引致進食困難,於是便趕快帶牠去看獸醫。結果,醫生姐姐發現金金的牙肉有紅腫,便開了一些漱口水給牠,說:如果用上一星期之後,可以消腫的話,便不用拔掉牙齒,如果沒有改善,拔牙也是唯一的選擇了。

一星期很快便過去了,即使我每天與金金「搏鬥」,也不能用漱口水幫牠完全地抹牙齒,而且牠還是很怕吃東西,所以到覆診時,醫生姐姐都是要為金金作全身麻醉,進行拔牙手術。

始終金金年紀大,手術最大的風險就是不會醒過來。因此,在牠接受手術時,我便一心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祈願手術順利。如果金金真的不再醒來,也希望牠一定要好好跟菩薩往生西方,不要受苦。

佛答喵星人

問: 為什麼我做手術時,師父念觀世音菩薩;那麼,是不是如果親友有病時,祈望他康復,就為他念《藥師經》或藥師佛?如果是快要死去,就念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如果是病重的,希望他不用纏綿病榻一段長時間,就應該為他念《地藏經》?所以坊間有一種說法是,為病人念《地藏經》是會念死他的。

答: 這是一種不正確的理解,因為無論是希望他康復,或是希望他可以順利、舒服地離世,其實用藥師法門或地藏法門,都同樣有效,兩種法門都是好的,只看當事人是否和該法門相應。

如果病人的壽緣未盡,藥師或是地藏法門,都可以令他康復;如果是時候他應該要離去的話,他始終都要離去,但是最重要的一點是,兩種法門都能夠為他保底。假使病人以前明明造下了一些惡業,地藏法門可以為他滅除重罪,令他「永得解脫,所受生處,常知宿命」;至於藥師法門,如果病人聞世尊藥師如來名號,臨命終時就有八大菩薩來協助他往生淨土,如果他不願生淨土,他可以生天,天福盡還生人間,可以做轉輪聖王,或投生於富饒的家庭,保證了來生以下幾世都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