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身體保暖 提升抗病能力

陳俊傑

535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

 

肺炎疫情令社會人心惶惶,坊間流傳出很多防炎湯水方,實在難分真與假,面對這種情況,註冊中醫師陳俊傑提醒大家切勿輕信,要小心分辨。「中肯地說,沒有真正針對是次肺炎的食療或湯水,但可以針對自己,令身體強壯一些,提升抗病能力,預防一下輕微感冒。」除了基本的勤洗手、戴口罩;清潔眼鏡、鞋底、電話等等,也可以從生活習慣和飲食方面,提高我們的抗病能力。首先,他提醒大家要注意休息和維持適量運動,例如要有充足睡眠,每日早、午、晚可以用兩至三分鐘拉筋,既能改善氣血運行,又能保持身體健康,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持之以恆最重要。

飲食方面,傑醫師指出,如果脾胃受傷會削弱抗病能力,所以日常飲食要定時,須注意不宜過飽,七分飽最理想;避免每天進食生冷、燒烤食物,如果真的要飲冷飲,最好搭配熱食,這樣對脾胃較好,不過他提醒大家,身體保暖非常重要。「在中醫而言,陽氣越好,身體的防禦力越好」,所以冷飲還是少飲為妙。

除了注意飲食,還有什麼方法令身體保暖呢?他提議大家善用暖爐或暖風機。「你穿多些衣服都可以,但這是靠自己發熱,而暖風機是外置的,這樣能夠盡量少用自己的能量,然後把能量用於處理其他事情。用暖風機比用電熱毯好,因為暖風機可以令空氣也變暖,那麼你吸入的空氣也更暖和。不過這會令環境變得乾燥,其他人會用放濕機,但現在怕放濕機會有菌,我通常會把一件濕的、剛洗乾淨的褸,放在暖風機前吹,反正現在經常都要洗褸,兩三天都不乾,你放在暖風機前吹,一晚就乾了。這樣做的話,間屋不會太乾,空氣暖和又有水氣,你的氣管就會好舒服。」

535

 

茹素須惜食惜福

對於今次肺炎疫情,他認為是大家的共業。「越繁榮的地方,貪嗔癡越重,五濁惡世,都應該要還債。天災人禍,大家一起消業障,每次有這些事情發生,大家又上了一課。」傑醫師身為佛教徒,又茹素十多年,他認為無論任何時候都應該要大力推廣素食,「因為我是佛教徒,戒殺很重要。我覺得自己欠下這個世界好多,很多時,我們以為自己沒人幫助,是靠自己,其實這個世界是無形中幫助你很多,例如我現在安坐房中,有人幫我裝修好,頭頂有一盞燈……是累積了很多因緣,不知不覺間我們得到了很多。我一直沒什麼可以回饋社會,一方面我不想拿取別人這麼多,另一方面,你當我是贖罪吧,我覺得自己來到這個世界,都應該是欠下很多東西,很多業障,所以要消消業障。」

吃素可以戒殺護生,當然是好事,不過傑醫師提醒我們,即使吃素,也要惜食惜福,珍惜資源,不能浪費食物。「食物都是有生物的,我們只是選擇了最低反抗力的,有人說菜都有生命,是無情眾生。這世界本是同源,一花一木,一樹一草我們都要愛惜。吃素也不能吃得太多,盡量減食,足夠維持身體所需便可以,不需要大飽口腹。佛經說,天人思食,想一想就吃飽了,明顯我們因為業障重,所以才要吃東西。我有時都會為了口腹之欲,間中買一些純素雪糕或蛋糕吃,但盡量一步一步做好些,因為我們很多業障、三毒未清,一步登天就沒可能,要每天提醒自己。」

茹素多年,又是中醫,當然趁此機會請教傑醫師,吃素如何吃得健康?「買支Vegan milk(植物奶),好方便,超市都買到,一星期飲一次已經有足夠維他命B12、微量元素,不怕吃偏,不需要特別去吃那些丸仔、亞麻籽。另外,不要吃太多製成品和素肉,自己煮最好,出街吃始終比較油膩。素食者很喜歡吃菇粉,因為它好香,但我建議盡量少吃,因為好濕毒,如果有關節痛、皮膚濕疹就不要吃;寧願吃鮮冬菇也不要吃乾冬菇,鮮冬菇炒一炒就可以去走其濕氣,乾冬菇則不能;零食盡量少吃,連水果乾都不好,太甜,吃完會沒胃口。另外,很多人喜歡吃堅果,這是好的,但要留意,多種的堅果加起來,每日吃八至十粒便好,因為胃部會較難消化。」

最後,傑醫師叮囑大家,如果沒口罩的話,就盡量減少外出。「沒辦法,因為香港人口密度太高,所以少跟人接觸,留在家中較安全。對於沒口罩的人,他們的憂慮我理解,但有口罩的人……《無量壽經》都有說,沒有的話,人們就去求,擁有了之後,就憂慮其他事。現在有口罩的,就不要再去搶了,要適當地分給別人。身為佛教徒,最終目標,要做『損己利人』的事,因為我們最後一定會把利益歸於自己,如果我們把界線定得高一點,其實我們最終都不會『損己』,這樣就可以減少做不好的事。」

535
 


提升抗病能力食療推介

535

花茶
做法︰百里香、羅勒、香茅、迷迭香、食用薄荷、桂花、茉莉花,選其中兩種,焗水飲。當中可以加入半個檸檬,青檸或者黃色的檸檬都可以。

功效︰以上茶飲皆能溫脾胃,能輕清感冒、鼻敏感,若能每日飲用,效果更佳。

注意︰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G6PD),俗稱蠶豆症患者,飲用薄荷茶前,宜諮詢醫生或家庭中醫;懷孕婦女不適宜飲桂花茶。

薑茶
做法︰用一片或兩片薑,加糖和水一起煲,煲十分鐘左右。

功效︰暖身,輕清感冒。

注意︰不建議放太多薑,也不能煲太久。另外,要加糖一起煲才有效果,暖身的作用較明顯,也沒那麼容易上火熱氣,減少喉嚨痛機會。嗜甜的話,可以多放少許糖,有糖尿病就不要加。
    (以上食療只供參考,每人體質及情況各異,飲用前宜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