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皺紋有妙法

陳宇傑

隨着年紀增長、肌膚老化、缺乏彈性,便會出現皺紋。現代醫學有拉面皮手術,可以拉緊皮膚,減淡皺紋,但當有表情時,看起來往往很「膠」,僵硬不自然。現在還流行注射玻尿酸和肉毒桿菌去皺紋,但是會有副作用風險。依我看,還是天然方法比較安全,效果也不錯呢。

 

天然的減皺妙法

天然方法分為內、外兩類,先介紹從外着手的:首先避免過度曝曬。如果皮膚乾燥,每天塗上潤膚霜,便可減少皺紋形成。此外,歷代有許多外用中藥塗敷方,例如唐代《千金要方》已有「令面光悅,卻老去皺方」、「急面皮,去老皺,令人光淨方」等。清代宮廷、名老中醫也有不少美容方,能夠從外直接美顏去皺。

從外的方法還有按摩、針灸,都可以改善肌膚的氣血循環。例如冷謙《修齡要指》有「搓塗自美顏」的方法,並說:「行之半月,則皮膚光潤,容顏悅澤,大過尋常矣。」當年筆者讀中醫時,老教授也有教我們「浴面」,方法是:每天早晨,手掌搓熱,由下而上摩擦面部百遍。老教授現年八十歲了,還是面容光澤緊緻,看不到皺紋呢!

 

由內靚到外

中醫認為人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內外休戚相關。如果體內腸胃健旺、氣血充足、氣血循環良好,肌膚便會得到足夠滋養,皺紋自然少了。比起只在外面做功夫去皺,調養好全身的作用更長遠。

飲食上,首要避免煙酒和過鹹。另外,現代流行瘦身苗條,很多人怕胖,不敢多吃。當中不少人因此營養不良、氣血不足,不利肌膚。其實節制飲食之餘,也需要均衡的營養。例如足夠的蛋白質,可讓肌膚保持彈性。優質的油分和脂肪也很重要,它可以潤澤我們的肌膚。額外補充膠質或滋潤的食物,例如銀耳、黃耳、雪耳、桃膠等,都對肌膚有點幫助。

不過,以上營養物質都比較難消化吸收,要注意每次進食不可過多,否則會滯傷脾胃,得不償失。如果本身脾胃虛弱或濕重,更要先行處理好,以免「未補到肌膚,先補到濕滯」。

生活上,保持早睡、睡眠充足、減少勞神思慮等,便可養好氣血,神采飛揚;保持心情輕鬆舒暢、適量運動等,就會氣血流通,容光煥發。做好以上各點,整體衰老都會減慢,更何況肌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