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臨終的動物皈依 ?!

554
法忍法師

去年暑假,我們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說自己的小貓患病,應該已是油盡燈枯,問可否立即將牠帶來講堂進行皈依……

一問之下,原來小貓的主人家住天水圍。我想:小貓已病得很辛苦,而且貓貓一般都是很怕出外,尤其是到一些陌生的地方。再者,牠的生命都已經走到了盡頭,何苦要牠再被嚇一次,令牠魂不附體呢!所以,我立即請那位飼主冷靜下來,並告訴她為寵物皈依是結善緣,現在當務之急,是先與小貓道別,讓牠可以往生淨土。我便教那位主人對小貓說:「不用掛心我,你這一生的陪伴,令我很感恩。所以,你要乖乖的跟隨我念觀音菩薩,跟菩薩去淨土,我們在淨土那邊再重聚吧!」然後,教飼主一直在小貓身旁念着觀世音菩薩聖號。

 

佛答喵星人

問: 佛教不是說眾生平等嗎?小動物應該也可以修行,可以為牠們皈依三寶嗎?牠們皈依之後,下一生就可以輪迴為人類,是嗎?

答: 學佛的寵物主人,大都希望可以用佛法令自己寵物「現生安穩,來生善處。」有些甚至希望寵物皈依三寶,成為佛弟子,與自己的小朋友做師兄弟,親上加親!

佛經中有關動物皈依的根據來自《金光明經.流水長者子品》中長者子為魚類說法,及《梵網經菩薩戒》第四十五條輕戒:

「常起大悲心,若入一切城邑舍宅,見一切眾生,應當唱言:汝等眾生盡應受三歸十戒;若見牛馬豬羊一切畜生,應心念口言:汝是畜生發菩提心;入一切處山林川野,皆使一切眾生發菩提心,是菩薩若不教化眾生者,犯輕垢罪。」

 

其實動物眾生不能完全聽懂、理解人類的語言,而且如果不是眾生自己主動發心,有皈依學佛的意願,亦不能算是皈依三寶。故此,寵物皈依,需要法師和飼主為小動物用心發願、觀想、回向,以期為小動物種下一個深厚的善種,願他們在未來世可以得生人間天上,六根圓備,得聞佛法,自利利他!而不是一般所以為的,為動物皈依,就「保送」來生能往生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