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我可以做一個素食者嗎?

伍雅芬

狗與人類有很多共同喜愛的食物。雖然你的寵物犬需要大量的蛋白質和好的脂肪,但牠所需要的碳水化合物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少得多。 

狗的飲食中應含約18%的蛋白質,與人類相若。肉類和魚類中的動物性蛋白質能為狗狗提供所需的蛋白質。

這是否意味着你的狗可以做一個素食者?一般是不推薦的,除非狗狗的飲食符合美國飼料控制員協會(AAFCO)的標準飲食。這能確保狗狗的飲食中包含所有必需的氨基酸。 (檢查狗糧的標籤,看看是否AAFCO指定的。)如果你給你的狗自製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你可能需要添加一些補充品去提供所需的氨基酸如藜麥、扁豆,令狗狗保持健康。

 

狗狗愛脂肪,但給多少才是好? 

狗狗需要脂肪來保持自己皮膚、鼻子和爪墊的健康。脂肪也為狗狗提供大量的能量,每克脂肪的熱量比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高出兩倍以上。 

在成年狗的卡路里攝取中, 約9%-15%的熱量應來自脂肪。但是狗狗很容易吃得過多的脂肪,因為狗狗會從飯桌和零食中得到獎勵或可能偷吃貓糧。

 

碳水化合物和狗狗所需的營養

碳水化合物並不是一個為狗狗提供自然能量的來源。狗狗的身體可以消化碳水化合物以提供能量,但牠們在自然進化後主要以脂肪和蛋白質去滿足營養所需。 

 

狗的營養:水是十分重要的 

當動物沒有充足的清潔食水便會無法生存,狗狗也是一樣。每天在牠的碗內重新把水注滿,並確保在長時間散步、遊戲,或在任何其他消耗體力的活動後給牠額外的水。

 

健康曲奇餅

這裏為大家的愛犬提供一個自家製的健康曲奇食譜,我家的兩頭小狗十分喜愛的。大家不妨試試!

材料:
植物油    20g 
麥皮    50g 
肉桂粉    1/2 茶匙 
檸檬汁    1茶匙
蛋黃    1 隻 
麵粉    60g

做法: 

  1. 將植物油、蛋黃及肉桂粉混合,再加入適量檸檬汁拌勻。 
  2. 加入已篩過的麵粉及燕麥,搓成粉糰。 
  3. 將粉糰壓成 3 毫米厚,再用曲奇模做成不同形狀。 
  4. 入爐,用 160 度焗約 20 分鐘,取出放涼即成。

狗狗不能吃的東西 

牛油果
含有毒物質甘油酸,狗狗食後可能會損害心臟、肺部及其他組織。

酒精
啤酒、葡萄酒、含有酒精的食品——都是對你的狗狗沒有益處的。因為只需小量酒精,便會對狗狗的肝和腦有極大的傷害。牠們會嘔吐、腹瀉、中樞神經系統受抑制、有協調問題、呼吸困難、昏迷,甚至死亡。體型越小的狗,會有越嚴重的後果。

洋葱、蒜頭
無論是生或者熟的洋葱都一律免問!因為,所含的二氧化物成分,會使狗狗的紅血球氧化,引發溶血性貧血。偶爾小量的蔥蒜是可以的,但是大量食用或經常吃小量,會引致中毒。貧血的症狀包括乏力、嘔吐、胃口減少、呆滯和呼吸困難。

咖啡、茶和含有咖啡因的食品
無論是咖啡豆或是咖啡粉,狗狗一旦吃了便會出現咖啡中毒,情況與吃了朱古力的相似,甚至更嚴重。咖啡因中毒的症狀包括煩躁不安、呼吸急促、心悸、肌肉震顫、痙攣和出血。除了茶和咖啡,咖啡因也藏於可可、巧克力和可樂、感冒藥、止痛藥和提神飲料中。

提子、提子乾及珍珠白葡萄
會對腎臟造成損害,愛錫狗狗的你要多多注意了!

牛奶及其他乳製品
在熱天時,你很可能想與狗狗分享你的冰淇淋。但是,牛奶和奶製品可能會令狗狗腹瀉和消化道不適,或食物過敏。

糖果
糖果、牙膏、烘焙食品,以及一些減肥食品。都可能含有木糖醇,這成份會增加胰島素在狗狗身體內的循環。這可能會導致狗狗的血糖下降,也會造成肝功能衰竭。初期症狀包括嘔吐、嗜睡、身體不協調。最終,狗狗可能癲癇發作。肝功能衰竭可以在短短幾天內發生。

朱古力
它所含的咖啡鹼對動物是毒藥!它會使輸送至腦部的血液流量減少,有機會造成心臟病或其他致命問題。注意!純度越高的朱古力,咖啡鹼亦越高,絕對是寵物的禁果!

生雞蛋
生蛋白含有卵白素的蛋白質,它會耗盡狗狗體內的維生素B,而維生素B是狗狗皮毛健康不可或缺的營養。


不要和狗狗分享過鹹的食物,如薯片和椒鹽脆餅。食用過多的鹽會令狗狗口渴和尿頻,導致鈉離子中毒。食鹽過多的症狀包括嘔吐、腹瀉、抑鬱、震顫、體溫升高、抽搐,有可能導致死亡的。

酵母麵糰
酵母麵糰會在狗狗的體內膨脹,拉伸狗的腹部,引起劇烈疼痛。此外,當酵母發酵麵糰時,會產生酒精,可導致酒精中毒。

 

狗狗可以吃什麼?

你可以請你的獸醫推薦一些優質的狗糧,以確保狗狗有一個均衡健康的飲食。而給狗狗的食物獎勵必須是有限的,也要是煮熟的、天然的、沒有脂肪或過多調味的。如果要以人類食物作為狗狗的代餐,請先諮詢你的獸醫。

安全食物:一些新鮮水果
切片的蘋果、橙、香蕉、西瓜都可以作為狗狗的獎勵。但必先移除所有種子、莖和葉。若狗狗進食了,可引起嚴重的問題。

安全食物:某類蔬菜
狗狗可以吃胡蘿蔔條、四季豆、青瓜片等健康的零食。

安全食物:煮熟的白米飯和麵食
狗狗可以吃煮熟的白米飯或麵食。白米飯與水煮雞一起吃,可以減輕腸胃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