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晴天 擁抱雨天

一行禪師,翻譯:梅村僧團

經典裏,佛陀教導一種修習方法稱為「換木釘法」。當我們生起一個我們不喜歡的心行,我們可以用其他心行來代替它。猶如當木匠發現連接兩塊木板的釘子已經腐壞,木匠用新的木釘,將舊的木釘拔出,然後用新的木釘把兩塊木板釘在一起,這就是「換木釘法」。

我們的心行也一樣,當我們有煩悶的心行,我們可以換釘子,意思是用一個較為愉快的心行替代,這完全可以做到。因為,這個煩悶的心行之所以顯現出來,是因為愉快的心行仍未顯現,現在我們想辦法讓愉快的心行顯現,代替煩悶的心行。這個修習方法,我們可以自己做得到,或者一位師兄可以幫我們這樣做,或者一位師弟、師妹、師姐也可以幫助我們這樣做。他/她來到,幫助我們離開那煩悶憂慮的狀態,那人如清晨小鳥一般清新,來到我們身邊,握着我們的手,帶我們離開那幽暗的心情。

修習「換釘法」

自然的,藉由僧團的力量、藉由同修的陪伴,我們能出離心靈幽暗的狀態,或者我們也可以自己修習,我們可以自己修習「換釘法」,因為我們有經典、禪故事、禪詩、修習方法,幫助我們讓內心積極的心行顯現出來。這就是「換釘法」。如人們看電視時,看着一個非常無聊的頻道,無聊到無法忍受,他們便起身去按一個按鈕,換到其他頻道,那就是「換釘」。我們的心也有很多頻道,我們的心有五十一個頻道。在我們心中,若不喜歡這個頻道,我們就換其他頻道。這只是修習的問題而已。現在人們發明了遙控器,不需要起身去換頻道。不管坐着、躺着,只要按一個按鈕,這個頻道就會消失,另一個頻道便會出現。

身為修行者,我們不需要用遙控器;身為修行者,我們的心一直在那裏。我們可以用呼吸來直接接觸我們的心,我們可以修習「換釘法」,就如人們換電視頻道。我們可以自己修習,或請一位同修幫助我們這樣做。兩種方式都很好,但是今天Thay想說修習的另一方面,就是我們不去換頻道、「換釘子」,而是讓它在那裏,留在那個頻道。因為,想要立刻換頻道這個想法,有時也會產生消極的作用。

擁抱煩悶的心行

我建議另外一個修習方法,當我們有一個煩悶、擔憂、不快樂的心行時,請擁抱該煩悶、擔憂的心行,別急着找辦法將它趕走,或將它換掉,請擁抱它,然後問它:「我的心行,你是痛苦嗎?你是我的敵人嗎?你是我的痛苦嗎?我的小小心行,你是不是我的敵人?」問這樣的問題。我們別像敵人一樣對待它,也請別急着想辦法要推開它;相反的,我們將它擁入懷中,請它留下來。我小小的煩惱心行啊,我知道你在哪裏,請留下跟我玩一陣子。你是否真的是我的痛苦呢?

我們有另外一種看法,我們有煩悶、憂愁的心,是非常平常的事,就如天空,有時晴空萬里、蔚藍無雲,有時烏雲密布,也是平常的事。我們為何需要過度擔心天氣的事呢?

外在有天氣,我們心裏也有天氣。當老天爺令天氣變來變去,我們說老天爺喜怒無常,跟人一樣。有人說,人常常喜怒無常,但老天爺也是會喜怒無常的。

越南詩人阮丙有一詩句:

人們說午後下雨、早晨放晴
但連老天爺也會改變的,
老天爺也像人一樣喜怒無常的
內心有痛苦仍可幸福

如果老天爺有時晴空萬里,有時烏雲密布,那麼,我們為何不允許自己有時蔚藍,有時有烏雲?因此,有一個煩悶、擔憂的心行是很正常的,我們要接受它,並與之共處,與之微笑。我的小煩悶心啊,我知道你在哪裏,it's okay。我們要與這樣的心情幸福共處,此時,煩悶擔憂的心行確實存在,是真實的。但多加了的,是我們的修習,我們對這個心行有新的態度,我們擁抱它,與之為友、與之親近。自然的,它變成非常舒服。那個小小的痛心、小小的憂愁、小小的擔憂變得非常舒服。這是非常重要的事,別以為真正的幸福是所有痛苦的消失。若我們這樣認為,我們並未真正了解幸福是什麼。我們無須把所有痛苦推開, 要所有的痛苦離開才感到幸福。不,即使我們內心仍有痛苦,我們仍然可以幸福。

猶如我們當園丁時,若我們是一位好的園丁,用有機耕種法來種植,我們便知道我們的園子裏一定有花,也有垃圾。有花必然會有垃圾,好的園丁不會將垃圾拿去燒掉或者丟掉。好的園丁會留下那些垃圾,做成肥料,肥料將使園子裏的樹木更加茂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