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藝術

一行禪師,翻譯:梅村僧團

刊登於 Mindfulness Bell, 1994年夏

多年前,一個年輕人請我教他修習正念,他叫占美。當我請他吃橘子時,他繼續不停地告訴我他所參與的項目──他為和平、社會公義等所做的工作。他在吃橘子,但同時在思考和說話。而我是真正在那裏,覺知到正在發生的事情。他剝去橘子皮,把橘子一瓣一瓣放入口中,快速地咀嚼吞下。

 

吃橘子成為最重要的事

我說:「占美,停下來吃橘子吧!」他看着我,他明白了。占美不再說話,開始慢慢地、專注地吃橘子。他分開餘下的橘子,嗅一下它的香味。每次把一瓣橘子放入口中時,他感受嘴裏的橘子汁。這樣品嘗橘子要花幾分鐘,但他知道我們有時間。當他吃完後,我對他說:「很好!」我知道在那個時刻,橘子變得真實、吃橘子的人變得真實、生命變得真實。吃橘子是為了什麼?就是吃橘子。當你吃橘子時,吃橘子便成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梵文Apranihita 是「無願」或「無作」的意思。我們不要老是在追逐面前的事物。坐禪時,我們坐下,享受安坐的感覺。坐禪不是為了開悟,成佛或有其他目的。我們安坐的每一刻把我們帶回生命,我們享受整個坐禪的時間。行禪也是一樣,我們不是為了要去任何地方,我們踏着愉悅安樂的步伐,享受每一步。如果我們想着將來要實現的目標,或是想着過去後悔的事情,我們會忘掉步伐,這很可惜。

下次當你吃橘子時,請將它放在手掌上,看看它,讓它顯得真實。你不須花很多時間,兩三秒已足夠。看着它,你看到在陽光和雨露中,漂亮的橘子花結成小小的橘子果實;然後你看到小果實長成橘子,顏色由綠色轉為橙色。這樣看橘子,你可以從橘子中看到宇宙的一切──陽光、雨、雲、

樹木、樹葉、所有的東西。剝開橘子,嗅一下,然後品嘗它,你將會很幸福。

我們所做的每件事情都可以如此。無論是種生菜、洗碗、寫詩,或做數學,都跟吃橘子沒有分別。所有這些事情都是平等的,我們可以用同樣的方法來享受每項工作。曾經有一位美國女士跟我說:「你不應該浪費時間在種生菜上,你應該多寫詩。不是很多人可以像你一樣寫詩,但人人都會種生菜。」但我有不同的想法。我很清楚知道,如果我不種菜,我便寫不了詩。專注地吃橘子、洗碗、種生菜,對寫詩都非常重要。從我們洗碗的方法,可以看到我們藝術的質素。

 

我們需要停下來的藝術

在洛杉磯一個正念營結束後,一位畫家問我:「我想在我的藝術創作中繪畫月亮和花,要怎樣觀察月亮和花,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我回答說:「你這樣想,便不能接觸到花或月亮。放下你的想法,單純地與花在一起,不要冀盼從中得到任何東西。」他接着說:「我與朋友在一起時,我希望從友誼中受益,和花一起時,不也是一樣嗎?」當然,你可以從朋友那裏受益,但交朋友不只是為了從中獲益。和朋友在一起就足夠了。我們總希望做一些事,然後得到一些東西。

修習正念卻是相反,修習就只是修習。停下來,我們開始看得到;當我們看得到時,我們就能夠理解。平安幸福是修習的成果。為了與朋友或花在一起,我們需要學習停下來的藝術。

社會裏人們都希望所有活動都能帶來利益,我們怎樣才能給這樣的社會帶來和平?怎樣才能讓一個微笑帶來深刻的喜悅,而不只是社交策略?當你向自己微笑,這笑容與社交微笑是完全不同的。對自己的微笑,代表了你內心的平和。我們的生活方式,要能使我們的內心能夠平安。因此,生命的每個時刻都是藝術,我們為自己和他人孕育和平與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