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痛恨到擁抱

慈山寺佛法心靈輔導中心

陳先生是一位商人,早出晚歸,與太太結婚後生了一個兒子,現時八歲。陳太太和丈夫結婚後,常因小事爭吵,新婚生活彼此感到不適應。

第一次面談,陳太太哭着說:「我們越來越少溝通,他對我毫不關心,常常忙於工作。最近,我懷疑他和另一女士有關係。」

輔導員問道:「你如何得知丈夫有第三者?」陳太太說:「他和一位女士外出,我檢查他的電話時,發現他們有親密的對話。我質問他,他不理會我,還跟我說,如果我再吵,他會和我離婚!」

陳太太和丈夫為此爭執過很多次。一天,陳太太拿着𠝹刀跟蹤丈夫,當時丈夫和他工作上一位客人及一位女士正在餐廳午膳,陳太太不假思索,即拿着𠝹刀衝上前,幸好當時沒人受傷。最後陳太太被送往醫院的精神科,並診斷患有精神分裂症,需要接受藥物治療。

輔導員除了協助陳太太康復外,也幫助陳先生明白太太的病情。由於太太性格較敏感,他也盡量抽時間回家陪伴,外出見客時也會告訴她,避免她胡思亂想。

經過八次面談,在第九節見面時,陳太太帶着笑容說:「我感到開心,原來一直是我多疑。他問我『你真的相信我有另一女人?』我說『不知道!』他擁抱我一下,頓時,我感到一切憂愁也放下了!」

輔導員如是觀:

情執令陳太太沉迷執着,看不清真相,也讓丈夫痛苦,更讓自己陷入迷亂和不甘心的狀況中,滿腦子放大了丈夫的不是,結果終日在胡思亂想中糾纏,令她觸發精神病,更令大家疲憊不堪。

四聖諦中讓我們看到陳太太無明愛執而引伸出的問題,她因得不到丈夫的愛,也難以放下對丈夫一廂情願的期望和感情。

透過佛法輔導,我們讓陳太太知苦,明白執着的苦因,並學習如何放下對愛情的盲目控制及渴求。最後,陳太太嘗試以不同的方法,去改善和丈夫的關係,為自己和丈夫避免了痛苦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