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動人的愛

553
鄧海甄

在疫情的影響下,有說我們都在經歷着集體創傷,若然又要面對照顧年長或多病的毛孩,甚至是毛孩離世,那我們豈不是傷上加傷嗎?還是仍能嚐到苦澀中的另一份滋味?

有一天,雪雪和我訴說她的愛犬小雪病重了,我問她有什麼可以幫忙。當時疫情嚴峻,加上我和雪雪素未謀面,我的內心充滿掙扎,我不敢主動提出去探望他們,心想雪雪會介意這樣的接觸吧。反而,她不好意思地問我,可否去獸醫診所探望小雪及陪伴小雪覆診?那時刻,她只是想我給予她及小雪一點鼓勵。一星期後,小雪便在家離世了,醫護上門為小雪做了安寧照顧,讓雪雪跟小雪好好道別。

現在,每當雪雪傷痛無助時,她也會回想起:因疫情關係,她多了時間陪伴小雪,一同享受久違了的日光,是如此珍貴;筆者的陪伴,是如此無畏;醫護給小雪提供的紓緩照顧,是如此無私。

另一天,很久沒聯繫的獨居陳婆婆急忙地找我,她近日扭傷了腳,未能照顧自己,需搬去和家人暫住,她吞吞吐吐地對我說,想找人幫忙照顧跟她相依為命的老貓小陳,陳婆婆深知家人一直都不喜歡她養小陳,因覺得她的身體一向都不好,又何來有能力照顧小陳呢?所以家人不會容讓陳婆婆帶着小陳暫搬進來。而且在人和人須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都不想多管閒事,更何況要照顧體弱多病的毛孩呢?陳婆婆一直以來甚少找人幫忙,可想而知,陳婆婆已經求助無門,更視小陳的生命與自己的生命同樣重要呢!我反覆思量,最後戰戰兢兢地嘗試,聯絡陳婆婆以前曾參與互助小組的同路人,幸好找來的第一位同路人,便義無反顧地答應暫時照顧小陳,一切盡在不言中。同路人在艱難時期默默的扶持,沒被疫情的恐懼阻隔。

無論是想找人分擔照顧毛孩,或是想找人陪伴自己度過失去毛孩後的傷痛日子,疫情下的社交隔離,確令不少毛孩主人更感孤單無助。其實,除了渴求毛孩的陪伴,這些主人同樣需要別人的明白及關懷。在這苦澀的日子裏,我細嚐到一點甜,只因毛孩(無論健在或已離世)帶給我們無私的愛,驅使我們在這艱難的時候,更懂得去關懷有需要的人,唯有憑着這些動人之情,才能超越疫情,才能讓人承受這些創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