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你和你的母親

604
傳燈法師

你是音樂老師。「白天我很okay,與孩子們相處得很愉快,可是一到夜晚,我便掉入深沉的哀傷中。」這樣的情況已持續將近三個月。

你經常找朋友傾吐你對母親的思念,朋友們總是安慰說:「你會沒事的!」

對於這句話,你越來越反感,因為你知道自己並不會好。母親是你生命的動力,長大後,你把她當成孩子一般呵護。你開始見心理醫生,並開始服抗抑鬱藥。

我問:「你的哀傷有沒有摻雜其他情緒?」

你答:「沒有,只是哀傷。」

在眾人的印象中,你母親性格樂天、外向,喜歡與人分享廚藝,尤其是娘惹咖哩。大家並不知道,原來你母親長年飽受情緒困擾,曾經兩度跌入萬丈深淵,幸好及時被你父親救回來。在最近一次的情緒風暴中,為了勒停失控的思緒,她吞服了過量的藥物……

在追思會上,親朋戚友卻你一言、我一語,議論着你母親走前的徵兆,其中一人說:「你母親曾透露,對你搬出外居住感到不開心。」這句話似乎暗示着你搬出外生活,是做成母親自尋短見的其中一個原因;若然是真的話,哪你會該有多愧疚呀!事發時,你和父親都不在母親身旁,你也自責嗎?相信你有許多不知從何說起的情緒及感受,旁人無法全然理解,更不應妄下定論。

一件事情的發生,絕非是由一個因結出一個果,當中牽涉太多無法估量而錯綜複雜的因緣。唯有把握目前,種好因、培好緣,令未來結出善的果。

一直低着頭默默哭泣的你,突然站起來,命令似的說:「今天只談母親的好!」說着你閉起眼睛,回顧母親把你帶到這世界,給你愛與教養,並表達你對她的感恩與懷念。

祝福你能慢慢從傷痛中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