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導航「靜觀慈心」 傳燈法師

温暖人間採訪組

身值肺炎疫情嚴峻,人心惶恐不安之時,兩個古老的方法 ─ 觀呼吸、慈心觀,可以幫我們安心。

原來每個人本具能力,透過放鬆身體、安住呼吸,令自己即時回到此刻,暫停追悔過去,憂慮未來。奇妙的是,當柔軟心去到身體每一處,那裏自然放開、放鬆,當我們綿密地覺知一呼一吸,散亂的心便會慢慢平伏下來。身心同在的好處是,身體得以養息,心能變得清明,更懂得抉擇、取捨。當心被情緒、感受,或者外境牽着走時,記得回到呼吸,回到當下;每天多加練習,哪怕只是幾分鐘,也可以大大強化內在力量,去迎接多變的世情。

只有自己身心平安,才能讓身邊的人也平安。愛與慈悲人人本具,但需多加練習。愛有包容、體諒的特質,慈悲能拔苦予樂,每天睡前或起床後,甚至於一日當中,可以發送愛與慈悲,誠摯祝願自己和身邊的人,乃至一切生命,遠離身心的苦惱,祝願自己和身邊的人,以及一切生命,都得到平安和快樂。

慈心禪
傳燈法師聲音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