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痛危機大管理

陳俊傑

女士:「醫師醫師,開些藥給我去水,可以嗎?」

我:「為什麼要去水?」

女士指着她的腿說:「你看看,很腫、很嚴重呀!」

我認真的回答:「這麼年輕已經青筋暴現,的確算嚴重,不過你不是水腫……」

女士搶着說:「中午過後,腿就會很腫和脹,有時還會痛,美容院說……」

我(轉向她男友)說:「那可能是腫吧,不過是肥胖較多。」

男士向我表露出敬佩的眼神,但隨即被他女友瞪了一眼。

很多老人、女士都有小腿肌肉緊痛、容易抽筋,或靜脈曲張的問題,而長者較多有水腫問題,年輕人的水腫問題多不突出。外用藥會有小效,但不是長遠的解決方法。要了解成因,再解決問題,才可事半功倍。

飲食失當
脾主肌肉、四肢,如過食或節食而不運動的人,經常會出現四肢越來越虛胖、痠痛、鬆弛的現象。腎又主理下身,如長期過食或節食,脾虛及腎,則很多時有上輕下重的身型和下身更易痠痛的出現。除了過食和節食外,好吃生冷食物,會損傷脾胃,不論腿粗還是瘦,雙腿還是較易疲勞和虛弱的。基於以上原因,很多人越節食,下肢會越腫脹,所以愛美或愛健康的人,也盡量不要以節食來keep fit。

長期負重
要長期走路或站立的人,下肢必然勞損。肥胖或要提帶重物的人,下身負擔則更重。水向下流,再加上血液循環不好,就很容易令體液積聚在下身,形成腫脹或靜脈曲張。長期腫脹,令組織鬆弛,脂肪和水液就會更易積聚,變成肥腫難分。

姿勢和鞋的問題
除了經過修行的人外,長期蹺腳坐、盤腿或坐得東歪西倒,都可損傷肌肉,令血行不暢,加重痠痛、抽筋等問題。 高跟鞋現時越來越普遍,即使是一米七幾高的女士,仍然穿着三吋的高跟鞋,叫一些正常高度的男士如何生存……高一厘米的人,體積和體重就多很多,而足的面積只可能多少許。真是越高越痛、越重也越痛。

短褲短裙
近年極流行短褲短裙,容易冷傷腿部,非同小可。寒氣從地起,雙足比上身更易受寒。雙足的經脈冷傷了,除了足痛痠脹腫外,其他全身病,如經痛、外感、鼻敏感、腸胃病……亦隨之而來,所以在寒涼季節時,下身應穿得保溫一點。

緩解方法──按摩
按摩是一樣有技巧的東西,不是隨便亂按的。機械式或死力按,只會按傷腿部肌肉,長期按同一部位,也有機會按傷。正確的方法應是:從腳指向大腿推按,每次三至四分鐘,每天3-4次。這樣可以幫助體液回流,減少腫痛。在靜脈曲張的部位,可多按一些。

熱水浸足
我經常介紹熱水浸足,因為其功效極多,也很便宜,且無副作用,但必須要堅持才有效。